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逐步重啟/美下月開放陸地邊境 墨加受惠

時間:2021-10-14 04:27:08來源:大公报

  圖:加拿大民眾8月9日出現在位於美加邊界的和平拱門國際公園。\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在經歷逾18個月的封關後,美國政府官員12日透露,自11月初開始,美國將開放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陸地邊境,允許已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非必要旅客入境。據官員推斷,美國將承認由世界衞生組織(WHO)批准使用的6款疫苗,包括加拿大使用、但未獲美國批准的阿斯利康疫苗。有加拿大居民與居住在美國水牛城的男友僅一河之隔,卻一年多無法見面,而兩國通關時間也是一推再推,他們希望政策實施後可以盡快團聚。

  自2020年3月起,美國就暫停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陸路、鐵路及水路「非必要」旅行。美國數名官員透露,政府將於當地時間13日正式宣布,自11月起,允許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完全接種旅客出於任何合法目的,經陸地邊境進入美國,目前尚未公布具體日期。

  美研究混針者入境政策

  政府官員透露,該計劃將分為兩個階段實施。自11月起,出於探親、旅遊等「非必要目的」的旅客在通過陸地邊境時,需申報自己的疫苗接種狀態。邊境工作人員將隨機抽查人士,要求他們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不同於航空旅行,經陸路或水路入境的旅客無需出示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自明年1月起,當前豁免疫苗接種的「必要目的」旅客也必須在完全接種後才能入境美國。官員表示:「這種分階段的方法將為貨車司機等重要旅客提供充足的時間接種疫苗,從而順利過渡到新機制。」

  此外,美國政府上月20日還宣布,自11月起,由中國、英國及神根國家等33地飛往美國的外國旅客,只要出示完全疫苗接種證明,以及出發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就可在抵埗後毋須接受隔離檢疫。

  根據CDC上周頒布的規定,對於乘搭航班抵境的旅客,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以及世衞組織批准的疫苗均可獲得承認。政府官員表示,「雖然CDC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但我預計陸地邊境入境的旅客適用於同一規定。」不過,由於阿斯利康疫苗可能產生血栓副作用,加拿大大量人口在接種了第一劑阿斯利康後改為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美方正對這類人群的入境政策進行研究。

  通關時間一推再推

  早於8月9日,加拿大就宣布單方面向美國開放陸地邊境,而墨西哥更是未對旅客設置任何入境限制。雖然三國之間的航空旅行正常運行,但這一旅行方式既耗時間又費金錢,墨加兩國民眾頻繁向美國施壓開放陸地邊境。

  加拿大伊利堡居民揚克斯的男友拉邦提住在美國水牛城,雖然僅一河之隔,但兩人已經18個月沒有見面,只能在兩個岸邊互相招手。揚克斯表示:「我們兩個都是在電腦屏幕和iPad上度過聖誕節和彼此的生日。」拉邦提指出,美加陸地邊境開放時間一推再推,「每過30天,我的情緒都會經歷過山車似的變化,你會在月初希望21日或22日通關,結果時間到了,希望又落空」。

  最終,揚克斯還是在今年7月選擇飛往美國,她表示:「從多倫多(飛)到芝加哥再到水牛城,要花12個小時,如果可以開車的話,從我家到他家只需30分鐘。」

  加拿大薩尼亞市的艾米與美國弗林特市的男友尼克自2019年後就未見過。今年8月艾米無奈之下只能買機票飛去與尼克見面,交往四年的兩人並登記結婚。但艾米遺憾地表示:「雙方沒有任何家庭成員見證我們結婚,我們約定,如果我的家人不能到場,那他的家人也不出席。我們計劃等陸地通關之後再補辦婚禮。」她還稱,出於時間和金錢考慮,兩人搭飛機見面根本是不可行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