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花36.4億 特魯多輸政治豪賭

時間:2021-09-22 04:26:49來源:大公报

  圖:工作人員20日在渥太華清點郵寄選票。/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加拿大大選初步結果顯示,總理特魯多率領的自由黨獲勝但未贏得過半數席位,加拿大政壇將延續少數黨政府局面。此次大選在加拿大第四波疫情期間舉行,花費約6億加元(36.4億港元),是歷史上最昂貴的一次。BBC形容,這次大選是特魯多一場「失敗的政治賭博」。

  加媒稱,特魯多之所以要提前舉行大選,就是想籌組多數黨政府。但目前結果顯示,此次大選的議席分布與2019年選出的議會驚人地相似。保守黨領袖奧圖爾稱這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加拿大人讓特魯多籌組另一個少數黨政府,而代價是花費了6億加元,以及加劇了國內撕裂。」

  特魯多堅持認為,大選結果反映選民更清晰地授權自由黨政府應對疫情,承諾會更好地應對房屋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一些政治學者形容,今次選舉是可有可無,因為選民沒有給予特魯多想要的結果;而選舉勝利對特魯多來說是好壞參半,因為政治格局基本沒有變化,預期會組建的少數黨政府與之前的分別不大,很多不贊成在新一波疫情下舉行大選的民眾,心中會繼續不滿。

  據加拿大選舉委員會統計,有創紀錄的近580萬選民參與了提前投票,較上一屆大選增加18.5%,這些選票會在當地21日才開始點算,最終結果要數日才能出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