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失法國信任 與歐盟貿談恐碰壁

時間:2021-09-21 04:30:29來源:大公报

  圖:莫里森(中)16日與美英領導人舉行聯合發布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澳洲撕毀向法國採購潛艇訂單、與美英簽署安全協議所引發的風波持續發酵。法國歐洲事務官員伯恩20日表示,法國對澳洲的信任受損,歐盟因此不太可能繼續與澳方進行自由貿易談判。

  伯恩說:「若無其事地與一個我們不再信任的國家繼續進行貿易談判,是不可想像的。」歐盟委員會理論上有權代表27個成員國進行貿易談判,但在法國公開反對的情況下,談判實際上很難啟動。

  法國外交官員19日透露,法方今年6月曾詢問澳洲會否將訂購的常規潛艇改為核動力潛艇,但澳方一直未有回應。直到本月15日早上,法國才得知澳方已撕毀協議。早前有英媒引述國防消息指,澳洲早在今年3月已秘密部署要改與英美合作。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航班上表示,法國不應該「擔心」新聯盟。約翰遜堅稱英法關係「非常友好」,「我們對法國的愛是無法磨滅的。」但法國國防部消息人士19日透露,應法國要求,原定於本周在倫敦舉行的法英防長會談已經取消。

  另一方面,瑞士媒體19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道稱,法國不滿瑞士國防部6月決定採購36架美國F35A戰機後,還在與法國戰機製造商談判的做法,因此取消法國總統馬克龍、瑞士總統兼經濟事務部長帕梅林原定11月舉行的會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