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雷厲風行/科興疫苗助力 智利防Delta變種見效

時間:2021-09-16 04:27: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CNN、法新社報道:智利新冠疫苗接種進展迅速,迄今已有近87%的合資格人口完全接種疫苗,其中大部分人口接種的是中國科興疫苗。得益於接種計劃進展順利,在其他國家仍飽受Delta變種病毒侵襲之際,智利疫情已趨於平緩,14日僅新增292宗確診病例。不過,智利也並未因此放鬆防疫,而是維持防疫限制並進一步推廣疫苗,自13日起為6至11歲的兒童接種科興疫苗。

  根據智利衞生部最新數據,在合資格接種的人口中,智利已有近87%的人完全接種疫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盡早敲定疫苗訂購事宜

  CNN分析指出,智利疫苗接種計劃順利開展的原因首先在於,當局早在疫情發生初期就計劃訂購疫苗。在國內首宗確診病例出現的兩個月後,智利科學部就在2020年5月與中國科興生物科技公司、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美國輝瑞藥廠和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洽談疫苗訂購事宜。與此同時,科學部還努力讓本地科學群體參與不同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以令智利在疫苗供應上取得優先權。

  科學部長科韋表示:「從一開始,我們的計劃就在多元化疫苗組合優勢的基礎上進行。考慮到全球對於新冠疫苗的需求很高,我們沒有僅僅依靠一家供應商。」

  此外,由於智利人口近1900萬相對較少,國家負債水平相對較低,以及長期執行穩健的財政政策,該國擁有充裕的資金為全體國民訂購疫苗。截至目前,智利共收到3600萬劑疫苗,其中約2064萬劑來自科興公司。

  疫苗懷疑論無法扎根

  智利歷史上推行過多次疫苗接種項目,為此次接種計劃打下較為扎實的基礎。當局亦增設了1400處接種點,並開發了便於使用的預約系統,為民眾接種提供了極大便利。前美國疾控中心(CDC)研究員愛德華多.溫杜拉加聲稱,「在智利接種疫苗非常簡單,而且民眾都非常有責任感,反疫苗運動根本微不足道」。

  分析指出,智利的幾次疫苗計劃都十分成功,疫苗懷疑論從未在智利生根發芽。據介紹,智利比其他國家早27年消滅天花,也是第三個控制住小兒麻痹症的國家。公民積極接種疫苗也大大減少了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等兒童疾病。

  參考4000萬中國兒童數據

  得益於疫苗接種進展順利,在周邊的中美洲及加勒比國家新增病例激增的同時,智利上周的感染率和現存病例數均達到了疫情發生以來的最低水平,全國新冠檢測陽性率降至1%以下。Our World in Data數據顯示,智利9月14日僅新增292宗確診病例,達到去年3月疫情初期水平。

  但千禧免疫學和免疫治療研究所所長(IMII)卡勒吉斯表示:「我們不能說它(疫情)已經受控了,疫情還沒有結束,如果我們不小心的話,可能會在任何時候迎來新一輪爆發。」因此,智利政府並未放鬆社交距離規定,民眾仍須佩戴口罩,宵禁政策也依然存在。

  除謹慎防疫外,智利也繼續擴大疫苗接種人群,上周批准將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降至6歲,並於本周一開始為6至11歲兒童接種。政府疫情諮詢委員會成員費雷喬表示,這一決定是基於中國超過4000萬兒童接種的可靠數據,以及智利長期使用科興疫苗的體驗。

  古巴當局6日亦宣布,開始在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為2至11歲兒童接種「阿夫達拉」及「主權2」兩款國產疫苗,並將於本周在全國範圍內開始為這一群體打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