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歷911恐襲 恐懼永生難忘\大公報記者 梁雅琳

時間:2021-09-11 04:26:51來源:大公报

  圖:消防員在「9.11」恐襲現場將一名受重傷的牧師抬出廢墟。\路透社

  20年前的今天,美國發生震驚世界的「9.11」恐襲事件,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遭兩架飛機先後撞擊並倒塌。如今,雖然新的世貿大樓已經重建,許多人卻仍難走出那場恐怖陰影。大公報記者10日專訪「9.11」事件親歷者、紐約州華裔參議員劉醇逸,講述這場襲擊對他的影響,以及恐怖主義帶給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沉痛記憶。

  「9.11」事件已經過去20年,當年的親歷者們依舊心存餘悸。這場恐襲造成將近3000人死亡,2.5萬多人受傷,因襲擊而患上影響終身後遺症的人更多不勝數。襲擊發生當天,34歲的劉醇逸正首次參加紐約市議會選舉,20年後的今天憶述當時場景,他說:「我永不會忘記那種恐懼。」

  「一開始以為是小飛機」

  劉醇逸通過電話對大公報記者說,當天他在一個重要票站拉票,已經開始了四個小時,突然聽說有一架飛機撞向世貿大廈的雙子塔,一開始以為只是小飛機。20分鐘後,雙子塔的另一座也被撞擊,很快他們發現,飛機根本不小,而是波音客機這樣的龐然大物。襲擊發生後,選舉也取消了。劉醇逸立即趕回家中與妻兒會合,當他打開電視時,正看到世貿中心雙子塔「像牙籤一樣」轟然解體。

  劉醇逸說,對於所有紐約市民來講,「不管你在哪裏,不管你當時在做什麼,那天的記憶將永遠銘刻於心」。美國自此對本土安全防禦一再加強。劉醇逸表示,紐約一夕之間變得戒備森嚴,公共交通、辦公樓及零售店等處都開始嚴格檢查。

  曼哈頓唐人街元氣不再

  在距離世貿中心約10個街口處的曼哈頓唐人街,是「9.11」事件中受衝擊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劉醇逸對記者形容,恐襲後的曼哈頓形同「鬼城」,唐人街的經濟命脈自此徹底斷絕。即便是20年後的今天,唐人街也再難恢復此前的盛況。多年來,該區經濟每況愈下、人口暴跌,約有75%的唐人街工人在恐襲後失業。

  「9.11」事件前,紡織業和餐飲業本是當地許多華人移民賴以生存的支柱性產業,然而隨着當地交通被頻頻封鎖,貨車難以進入,訂單漸漸流失。尤其是唐人街交通要道「柏路」自關閉後至今未能重啟,導致該區經濟難以恢復,許多華人選擇離開。

  今年8月,美國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新鮮出爐。數據顯示,紐約市四大主要種族中,亞裔在過去10年的增長速度最快,達到33.6%。與此同時,紐約曼哈頓的唐人街─兩橋社區亞裔人口卻減少了1500人。唐人街也成為曼哈頓、布魯克林區日落公園及皇后區法拉盛三大華人聚集區中唯一人口減少的社區。

  美國至今未吸取教訓

  劉醇逸說,在「9.11」之前,美國本土從未受過類似的襲擊,二戰時受襲的珍珠港是在夏威夷。而這場襲擊徹底改變了美國人對反恐的盡責態度,讓他們覺得美國本土需要更多的安保,為此建立了國土安全部。

  有評論指,「9.11」襲擊發生的原因之一,正是「基地」組織不滿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東地區進行干預所累積的仇恨情緒。襲擊發生後,「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曾表示,「那些自稱人道主義者,自稱自由捍衞者的人,犯下了真正的罪行。」

  然而,在過去的20年裏,美國並未吸取教訓,反而繼續橫加干涉他國內政。從前總統小布什當年以「復仇」為由悍然入侵阿富汗,到如今拜登政府倉皇撤軍。美國不僅沒能消除全球恐怖主義威脅,反而直接釀成了今天的阿富汗亂局,平民窮困不堪、整個國家一片狼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