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石二鳥/「打疫苗更自由」 歐洲多國推通行證

時間:2021-07-26 04:24:27來源:大公报

  受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影響,全球多國新冠疫情大幅反彈。為提高接種率形成「免疫屏障」,多國推出「疫苗通行證」計劃,通過限制未接種者出入各類場所,同時讓已打針者享受更多方便,從而製造出「疫苗讓你更自由」的環境。分析指出,這是一種一舉多得的做法,不僅降低了公共場所病毒傳播風險,還能在不實施全面封鎖以至於傷害經濟的情況下,令猶豫不決的民眾趕緊打疫苗。

  意大利 三分之二人口「領證」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The Local網站報道:意大利政府22日宣布在國內的餐廳、戲院等地實施「疫苗通行證」計劃,其後的24小時內有至少50萬人預約打針,有地區的預約人數更出現了6000%的驚人增長。此外,該國已有至少三分之二人口已經下載通行證的二維碼(QR Code)。

  從8月6日起,意大利政府要求民眾進入博物館、游泳池、體育場、水療中心和賭場等地,以及在室內用餐時,須證明自己之前48小時內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或者過去6個月內感染新冠病毒後康復、或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

  總理德拉吉說,意大利若想「經濟活動保持開放」,避免恢復嚴格限制經濟和社交活動的措施,就有必要實施疫苗通行證計劃。

  對於這一計劃,意大利民眾已用行動表示支持。衞生部長斯佩蘭扎表示,意大利有大約4000萬、相當於三分之二人口下載了疫苗通行證二維碼。此外,在計劃推出的24小時內,意大利全境有至少50萬人預約接種。

  意大利國家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主任菲格利奧羅23日晚間表示,「今天,不同地區的預約人數增長15%到200%不等。在弗雷利─威尼斯茱莉亞區,我們實現了6000%的增長」。

  俄羅斯 服務業人員強制打針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報道:當歐盟多國近期才出台針對未接種人士的限制措施時,俄羅斯早在6月就已經先行一步,多地強制要求與公眾接觸頻繁的服務業人員接種疫苗,否則員工可能被迫休無薪假。

  截至目前,包括莫斯科在內的45個地區要求服務業人員接種疫苗,拒打針者可能會被要求休無薪假。根據莫斯科頒布的法令,服務業公司須在7月15日之前,保證公司內至少60%的員工已經接種一劑疫苗,並在8月15日之前打完兩針,具體包括貿易、醫療、教育、公共餐飲、公共交通、娛樂場所、健身房等行業。如果餐廳和商店等場所屆時未能達到接種要求,可能會被勒令停業90天。另外,超過10個俄羅斯熱門旅遊景點的酒店和度假村表示,僅接待已接種疫苗或持有新冠檢測陰性證明人士。

  莫斯科政府上月頒布規定,自6月28日起,莫斯科所有餐廳、咖啡廳以及酒吧只能接待已接種疫苗、過去6個月內治愈新冠肺炎,或過去72小時內檢測呈陰性的顧客。為打擊疫苗接種假證明氾濫,已接種顧客須登陸政府網站獲取二維碼,供商家掃描。約三個星期後,這項規定自7月19日起失效。但在多項措施的作用下,俄羅斯的首針接種率已從6月中旬的不到13%提升至約24%。

  法國 店主不查通行證可判囚一年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衛報》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12日頒布一系列強硬措施鼓勵接種新冠疫苗,包括在多類公共場所啟用「疫苗通行證」。對於試圖迴避疫苗通行證檢查的場館經營者和個人,他們分別可面臨長達一年及半年監禁。

  自7月21日開始,在戲院、博物館、體育場等容納超過50人以上的文娛場館,所有入場的12歲以上人士均須強制核驗疫苗通行證,即電子或紙質版的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報告,或抗體檢測報告。從8月起,進入酒吧、餐館、商業中心等場所,以及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也要強制核驗疫苗通行證。

  如有民眾未能出示有效疫苗通行證便進入相關場所,將面臨長達6個月的監禁,以及高達1萬歐元(約9.2萬港元)的罰款。如果相關場館經營者未檢查民眾的疫苗通行證情況,首次將被罰款1500歐元。如果一個月中出現三次違規的話,將被罰款9000歐元及被判囚1年。

  馬克龍表示,「我們的決定非常簡單:為未接種疫苗人士設限,而不是所有人。」

  以色列 未持證者不准入教堂

  【大公報訊】綜合Axios網站、以色列《國土報》報道:以色列是全球最早推行「疫苗通行證」的國家之一,在6月放寬大部分防疫限制導致疫情反彈後,以色列7月22日宣布重推疫苗通行證,民眾進入猶太教堂等場所時,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或新冠檢測陰性證明。據統計,以色列七成以上人口信仰猶太教。

  當前,以色列的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已從上月底的兩位數變為四位數。以色列政府22日宣布重推疫苗通行證,自8月8日開始,民眾在進入猶太教堂、戲院、遊樂場等公共場所,以及參與室內外任何超過100人的活動時,均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的資料,該國人口中有75.4%是猶太人,有20.6%是阿拉伯人。按宗教劃分的話,該國有75.4%人口是猶太教徒,16.9%是穆斯林。

  雖然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成年人中已有85%接種疫苗。但總理貝內特冀望所有民眾都能夠接種疫苗,「那些拒絕疫苗的人會傷害所有人,因為如果全部人都接種疫苗的話,我們就能回歸正常生活。」他還指出,實施疫苗通行證能在保護公眾健康的情況下保持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