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盟國元首卻步 「奧運外交」冷清

時間:2021-07-2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吉爾22日抵達日本。\美聯社

  日媒報道稱,菅義偉希望藉東奧開展「奧運外交」,與訪日的各國政要構築個人間的互信關係。然而,受疫情影響,東奧開幕式觀禮人數已縮水至不足千人,預想中逾80國元首級人士出席的盛況,也變成僅有約15個國家或國際機構領袖到場的「寒酸」景象。

  美國總統拜登缺席東奧,並派出第一夫人吉爾率團出席東奧開幕式。除了吉爾外,此次美國總統代表團成員僅有一人,為18日才接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的谷立言。七國集團(G7)首腦中,只有法國總統馬克龍確定訪日,料將於24日與菅義偉會晤。有分析指,2024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將在法國巴黎舉行,馬克龍此行有奧運接棒之意。

  東奧原本被視為日韓首腦「破冰」良機,但韓國政府19日宣布,由於雙方未就首腦會晤達成一致,韓國總統文在寅不會在奧運期間訪日。不僅如此,韓國代表團和日本右翼分子近日因「抗日」橫幅和「猛虎」直幡鬧得不可開交,日韓矛盾更加公開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