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穆家駿:西方抹不掉的不光彩紀錄

時間:2021-05-3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苑向芹報道:培僑中學通識教師、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事件是西方殖民史的一個不光彩的紀錄,相信是次事件並非個案,更多原住民被迫害的證明仍待挖掘。當年西方白人來到美洲,對原住民印第安人進行殖民化統治,包括禁止穿戴傳統服飾、必須迎合西方着裝規範,旨在抹殺印第安人的文化。

  印度、巴基斯坦等曾經被殖民的土地也有不少類似的慘痛歷史。穆家駿續說,當年的西方殖民者為了方便統治,在殖民地故意製造內部矛盾,而這些矛盾往往影響至今,「1947年印度獨立,到現在也有70多年,但也沒有完全去殖民化。」

  再看看本港,穆家駿指出,港英政府統治的時代亦在教育中刻意淡化中國近代史和國民身份認同的內容,而這群港英時代下培養出來的、缺乏國民身份認同的教育工作者又在繼續教育下一代時,殖民化教育亦得以延續。「這就是為什麼香港回歸了二十多年,還在講要重建國民身份認同感。」他相信,今年落實的國安教育能夠幫助到香港去殖民化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