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言行不一/布林肯:中美不存在「新冷戰」

時間:2021-05-06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4日,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代表在倫敦會場合照。\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G7外長峰會前後數次對中美關係表態,聲稱美國的目的不是遏制中國崛起,也不會逼迫其他國家選邊站。4日,他又稱不認同有關中美正在打「新冷戰」的說法。有分析指,美國近來在對華問題上的激烈表態讓盟友深感不安,布林肯在言語上釋放緩和信號,是為了安撫盟友,但實際上並未放棄拉幫結派,共同對抗中國這個「最重要戰略競爭對手」。

  3日至5日,G7外長會在英國倫敦舉行,這是新冠疫情出現以來,G7代表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會議主要議題包括抗疫、經濟復甦、氣候變化、俄羅斯和伊朗等,但中國議題佔據的時間最長。布林肯花費大量時間談論中美關係。他3日與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共同召開記者會,會上強調,美國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中國,而是確保中國「遵守國際秩序」。

  拜登新政「兼收並蓄」

  4日,布林肯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不認同中美正在打新冷戰。他聲稱,中美關係是複雜的,不應被貼上標籤,「當我看這個關係時,我看到了對立面,看到了競爭面,也看到了合作面。」他亦表示,美國認識到各國在經貿等領域存在複雜的關係,因此不會要求其他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布林肯的表態,與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競合對抗並存」方針一致。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4日表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是奧巴馬與特朗普兩位前總統政策的混合體,既參考了奧巴馬政府與中方合作的路線,也保留了部分特朗普政府的強硬對抗路線。

  華府謀組「民主聯盟」

  美媒指,拜登團隊裏有很多奧巴馬時代的老將,包括坎貝爾;這屆政府也像奧巴馬政府一樣,尋求在氣候變化、伊朗及朝鮮等議題上與中方展開合作。坎貝爾表示,美方對一些務實的領域感興趣,希望就中美雙方共同關注的問題展開合作。

  路透社評論稱,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希望借助G7外長會議,修復特朗普時期被破壞的盟友關係,並團結擁有「共同價值觀」的所謂「民主國家」,共同應對「中國的崛起」。有分析指,布林肯關於中美關係的發言看似緩和,實際上仍有拉攏盟友與中國對抗的意圖,也是在為計劃6月登場的G7領導人峰會鋪路。

  今次參加G7外長會的除了七國外長,還有印度、韓國、澳洲、南非及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的外長。布林肯3日與印度外長蘇傑生會面,雙方除了討論印度疫情,還談到「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合作機制。他亦與日韓外長分別進行雙邊對話,並強調要在涉華議題上加強合作。他聲稱,有必要打造一個由「熱愛自由的國家」組成的全球聯盟。

  美卿續干預中國內政

  近期,新西蘭批評華府濫用「五眼聯盟」機制炒作涉華議題,德國等歐洲國家也對華府的激進態度相當不快,並擔憂這會影響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專家指,布林肯強調中美之間不存在「新冷戰」、不強迫其他國家站隊,是在安撫盟友,也是想佔據道義制高點,避免背負挑起對抗的責任。

  另一方面,布林肯並未停止抹黑中國。在強調「不尋求遏制中國」的同時,他無端指責中國試圖破壞「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秩序」。2日接受美媒採訪時,他污衊中國「竊取知識產權」,且在國內外事務上「咄咄逼人」。

  4日的G7外長會上,布林肯等人再次對香港、台灣、新疆等中國內政事務指手畫腳。有分析指,G7外長會本應專注美國與盟國間的關係,以及各國發展與合作等務實議題,如今卻淪為美國抹黑競爭對手、協調對外戰略的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