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根深蒂固/跪殺弗洛伊德 美白警三謀殺罪成

時間:2021-04-22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法院宣判後,大批民眾20日在亞特蘭大遊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一案20日宣判,陪審團裁定前警察肖萬被控兩項謀殺和一項過失殺人罪名全部成立,法官將於8周後宣布對肖萬的量刑。判決結果一出,輿論一片沸騰。但分析指,系統性種族主義是美國的積年沉疴,僅弗洛伊德一單案件的宣判遠遠不足以消除美國這個根深蒂固的頑疾。

  去年5月25日,非裔男子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街頭遭警察肖萬跪頸9分29秒導致死亡。弗洛伊德之死在全美掀起了聲勢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運動及騷亂,也將此案的關注度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國「靈魂上的污點」

  弗洛伊德案從3月29日開始審理,控辯雙方共傳喚了45名證人。在經過近3周的庭審後,陪審團經過約10小時審議,迅速達成一致意見,裁定肖萬被控的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罪名全部成立。主審法官卡希爾宣布將在8周後宣布對肖萬的量刑。

  根據美國法律,二級謀殺罪刑期最高40年,三級謀殺罪刑期最高25年,二級過失殺人罪刑期最高10年。由於肖萬此前無犯罪前科,且明尼蘇達州量刑較輕,肖萬的最終刑期可能少於40年。媒體預測,肖萬有可能尋求上訴,聲稱陪審團是受到自由派媒體報道,及此前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以2700萬美元與弗洛伊德家屬達成民事和解的影響而產生偏見。但法律專家說,要成功翻案,被告律師必須證明法官「濫用裁定權」,或犯下「明顯不合理」、「與證據相左」的錯誤,相信成功機會渺茫。

  判決宣布後,聚集在法庭外和弗洛伊德遇害地點的人群高呼「正義」和「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口號。美國總統拜登當晚發表講話稱,弗洛伊德之死是一場「光天化日之下的謀殺」,讓全世界看到系統性種族主義是美國「靈魂上的污點」,陪審團對肖萬的判決讓「美國朝着種族公正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副總統哈里斯說,判決結果沒有消除美國長期存在的系統性種族主義所帶來的痛苦,但讓美國人「鬆了一口氣」。

  白警四槍殺俄州非裔少女

  諷刺的是,就在弗洛伊德案宣判前幾分鐘,俄亥俄州哥倫布市16歲非裔少女布萊恩特被警察開槍打死。警方接到報警電話稱發生一起持刀傷人未遂事件,趕到現場後開槍擊中布萊恩特,她被送往醫院後死亡。當地媒體援引其親屬的話說,布萊恩特在一個寄養家庭居住,與人發生爭執後持刀自衛,警察趕到現場後向她開了4槍。警員隨身攝錄鏡頭拍攝的畫面顯示,開槍警員為白人。事件觸發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有非裔民眾高舉「停止殺害我的同胞」的標語,警方隨後封鎖部分道路。

  據統計,雖然非裔人口只佔美國人口的13%,但他們被警察殺害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5倍。在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大規模抗議浪潮後,美國各地仍不斷發生黑人被警察殺害的案件,僅今年就有至少30人喪命。4月11日,同樣在明尼蘇達州,布魯克林中心市一名白人女警波特誤把手槍當電擊槍,打死非裔青年賴特。波特被控二級誤殺,即使罪名成立,她最高也只會被判處10年監禁。

  美國全國有色人種促進會20日發表聲明說,雖然肖萬入獄,但美國「問責警察和尊重黑人生命的鬥爭遠未結束」。有評論稱,美國社會對非裔的種族歧視長期存在,去年新冠疫情以來,針對亞裔的仇恨暴力犯罪活動更是大增。然而,這樣的美國卻頻頻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對其他國家所謂的「人權問題」說三道四,如此傲慢的態度,讓民眾對美國根除種族主義難有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