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不應求 印禁藥品疫苗出口

時間:2021-04-1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新冠疫苗短缺,多家接種中心關閉,孟買民眾9日排隊等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新華社報道:印度新冠疫情失控,確診人數從1300萬到突破1400萬只用了6天時間,病毒傳播速度驚人,多地抗疫藥物供不應求。印度政府11日下令,禁止境內生產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及其活性成分出口。與此同時,雖然印度已經叫停新冠疫苗出口,但多地仍因疫苗短缺關閉大批接種中心。

  儘管世衞組織去年11月表示不建議使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冠住院患者,但印度的醫院仍在使用。印度衞生部11日發表聲明稱,新增病例劇增導致瑞德西韋「需求突然飆升」,「在未來的日子裏這種需求可能進一步新增」,出口禁令將持續到形勢好轉。

  據悉,印度幾家藥企獲得研發者美國吉利德公司授權生產瑞德西韋,月產能大約390萬劑。路透社指出,在印度黑市,瑞德西韋售價可達到正規市場最高零售價的10倍。

  另一方面,印度雖然擁有世界最大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但當前已有至少6個邦報告疫苗短缺。在孟買,約100家疫苗接種中心9日突然關閉,並貼出「疫苗告罄」告示。奧迪沙邦上周亦關閉了約700家接種中心,且在繼續開放的接種點內,疫苗存量也只夠打兩天。

  為了應對嚴重疫情,印度上月底宣布暫停出口由SII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直接影響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SII行政總裁普納瓦拉表示,如果印度疫情受控,考慮6月之前恢復出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