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激發愛國熱情 以色列「全民皆兵」

時間:2021-04-1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安全部隊成員為小朋友講解歷史圖片。\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人口只有900萬,卻是中東地區軍事強國。強大的國防背後,是其特色鮮明的國安和國防教育。以色列政府規定,18至70歲的公民,不分性別,都要接受法定的國防教育和軍事技能訓練,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婦女也要在家中接受國防教育。參加軍事訓練成為以色列人民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國小人少的以色列戰事頻繁,為調動民眾保家衛國、參與國防活動的積極性,以色列政府鼓勵各種形式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公民從小學開始,學校就組織「用腳去認識以色列」的活動,通過這種融合歷史傳統的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不斷增強民族凝聚力。在納粹大屠殺紀念館、馬薩達要塞、飛行員山等國防教育基地,經常能看到來此接受教育的青少年。

  中學一、二年級的學生,每年暑假都要到訓練營地進行規定時間的軍事訓練。進入高中後,所有學生每年都必須接受為期一周的國防教育,寒暑假還要另行組織為期一周的軍事訓練。教學內容既包括猶太復國史、安全環境、戰鬥傳統、集體主義、公民責任等理論課,也包括射擊、偵察、野營、急救等軍事基礎技能訓練。

  為保證兵源,以色列政府一方面加強國防宣傳力度,一方面提高軍人的地位和待遇,增強對青年的吸引力。以色列軍人的社會地位很高,國民都把當兵作為人生中值得自豪的一段經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