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重視傳播英雄文化

時間:2021-04-1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6月24日,穿上軍服的小朋友在莫斯科紅場觀看閱兵式。\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素有「戰鬥民族」之稱,歷來崇尚英雄。俄羅斯將傳播英雄文化、捍衛戰爭真相作為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以此提升國民自豪感,增強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信心。

  每年的5月9日,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莫斯科紅場都要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參加衛國戰爭的老兵們胸前掛滿勳章,在觀禮台上同政要們一起檢閱,年輕一代高舉先輩的肖像,高歌走過紅場,這無疑是一場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在英烈墓前拍婚紗照已成為俄羅斯年輕人婚禮的一項重要內容,而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街道、艦船也隨處可見。

  俄羅斯中小學1991年起開設《生命安全基礎》課程,該課程從2003年開始成為必修課,各年級的學生都要學習,並計入畢業成績。這門課程除教授學生一定的國防與軍事基礎知識,還會加入短期軍訓等活動,強化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國防意識。

  除列入正規教學大綱外,俄羅斯學校還通過舉辦歷史知識競賽、參觀博物館和紀念館等方式,對學生進行國家安全教育。

  俄羅斯總統普京高度重視公民對國家的政治文化認同,引導公民樹立「愛國之心才是國家安全最大保障」的觀念,將確保政治文化安全上升到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他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呼籲,為保持俄羅斯的民族獨立性,應該培養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情感,讓年輕一代了解自己的祖國,對祖國的未來承擔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