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停用阿斯利康 德60歲以下須「混針」

時間:2021-04-1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柏林市民13日排隊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報道:阿斯利康血栓風波促使歐洲多國調整疫苗接種政策。德國13日宣布,允許60歲以下人群進行混合接種。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者,第二劑可換用輝瑞或莫德納疫苗。丹麥14日宣布,完全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德國上月底宣布,60歲以下人群不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本月13日,德國聯邦和地區衞生局正式批准混合接種,為60歲以下、已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的國民提供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德國疫苗委員會還建議,混合接種時,兩劑接種間隔應延長至12周。9日,法國也公布類似方案。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數據顯示,截至4日,歐洲經濟區(EEA)和英國共接種34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並收到222宗異常血栓個案報告,大部分是60歲以下女性。

  英國牛津大學早在2月就啟動混合接種臨床試驗,最初只使用阿斯利康和輝瑞兩款疫苗。14日,研究人員宣布將試驗規模由820人擴大至1050人,並開始招募50歲以上、過去8至12周接種首劑阿斯利康或輝瑞疫苗的志願者。他們的第二劑疫苗將在與首劑相同、莫德納、諾瓦瓦克斯三個選項中隨機分配。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目前混合接種試驗數據不足,暫不推薦各國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