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氚變身「吉祥物」 日式公關愚民

時間:2021-04-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政府將放射性物質氚擬人化為吉祥物形象。\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東京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為向民眾宣傳核廢水的「安全性」,竟將放射性物質「氚」(tritium)擬人化為吉祥物形象,引發輿論質疑。有網民更炮轟政府意圖欺瞞和愚弄民眾。在輿論壓力下,相關宣傳海報和視頻14日夜間被撤下。

  在日本正式決定排廢入海的同日,復興廳發布了傳單和宣傳視頻,氚以綠色小人的吉祥物形象出現,遍布人體內、自來水管道和生物界,更強調「毋須擔心氚對於健康的影響」,但避而不提核廢水一旦排放將造成的污染。

  復興廳辯稱,將氚「吉祥物化」是因為卡通形象「平易近人」,希望改變民眾對氚的惡感。當局正考慮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城市分發該傳單。推特上已出現了名為「氚君」的賬號,近日密集發布大量有關氚安全性的推文。

  不過,日本網民對此並不買單,紛紛發帖表示質疑:「這是政府的黑色幽默嗎?」「不是將氚作為吉祥物改變形象,危險的東西就變安全了。」也有人認為此舉會誤導他人,誤以為核廢水中只含有氚,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更有人大罵,「(日本政府)滿腦子都想的是怎麼欺瞞和愚弄市民吧?」

  氚是一種氫放射性同位素,在核廢水中無法被清除。雖然少量氚不會引起外照射危害,但如果人飲用或吸入氚化水或氣體,或者食用了累積在食物中的氚污染有機物,就可能對人體形成輻射損害,導致細胞死亡、DNA遺傳損傷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