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禍水東引/深陷泥潭20年 美軍9.11撤出阿富汗

時間:2021-04-1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10日,完成在阿富汗9個月駐軍任務的美軍回到紐約。\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政府官員13日表示,拜登政府將在今年9月11日,即「9.11」事件20周年前從阿富汗撤出全部美軍,北約駐阿軍隊也將同時撤出。分析指,美國近年來不斷收縮海外反恐戰場規模,集中力量應對中俄等地緣政治對手。此外,美軍全面撤出可能進一步攪亂局勢,造成類似敘利亞的混亂,而華府或乘機禍水東引,為區內其他國家製造麻煩。

  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在與美國盟友討論以及進行政策評估後決定,駐阿美軍將於5月1日前開始有序撤出,計劃9月11日前全部撤出。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將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就阿富汗撤軍計劃和時間表發表講話。

  集中資源應對新威脅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拜登認為「基於條件」的撤軍是美國過去20年未能從阿富汗脫身的原因,此次撤軍將不再遵循「基於條件」的方式,9月11日是「絕對的最後期限」。

  分析指,拜登這一決策的背後,是美國認為全球恐怖主義威脅在過去近20年已發生顯著變化。而美國將集中精力應對與中俄等大國之間的對抗。「我們在那裏太久了。」普薩基在當天的白宮記者會上說,拜登一直認為通過軍事手段無法解決阿富汗問題,「他也相信我們需要集中資源應對今天所面臨的威脅」。

  正在布魯塞爾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14日與北約方面討論了拜登的這一決定。布林肯表示,現在是時候從阿富汗撤軍了,華盛頓將與北約盟友協調撤軍安排。在布林肯表態前,德國防長卡倫鮑爾就表示,北約會與美國「共進退」。除美軍外,阿富汗目前有約7000名北約駐軍,嚴重依賴美軍後勤和安全支持,美軍一旦全面撤走,其他國家軍隊勢必要跟隨。

  阿或淪恐怖分子平台

  然而,美國情報部門13日發布的一份有關美國面臨的全球挑戰的報告警告稱,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的前景很渺茫,「如果此時聯軍撤出,阿富汗政府可能將難以控制塔利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早前也發出警告,美軍若倉促撤離,可能會使阿富汗再次成為「國際恐怖分子的平台」。塔利班、「基地」組織、「伊斯蘭國」(ISIS)可能都會趁機反撲,填補權力真空,美國在阿富汗的所謂反恐也將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13日表示,除非所有外國軍隊完全撤離阿富汗,否則塔利班不會參加決定阿富汗前途的任何會議。這意味着,塔利班不會參加本月24日至5月4日舉行的阿富汗和平進程伊斯坦布爾會議。

  20年耗資逾萬億美元

  美國國內兩黨對拜登的這一決定反應不一。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批評貿然撤軍是一個嚴重錯誤,是「面對尚未被戰勝敵人的退縮,也是放棄美國領導力的表現。」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因霍夫稱,設定所謂的撤軍最後期限將使阿富汗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並導致內戰的爆發。民主黨人則普遍比較支持。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凱恩說,部隊應該回家,美國必須將國家安全的重點放在更緊迫的挑戰上。

  美國於2001年「9.11」恐襲後發動阿富汗戰爭,一度在阿派駐10萬士兵,基本摧毀了「基地」組織並擊斃其頭目本.拉登。近20年的戰火,造成逾10萬平民喪生,2300多名美軍死亡,美方耗資高達上萬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去年2月底簽署協議,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軍隊將於今年5月前撤出。據美國官方數據,目前在阿富汗的美軍約有2500人,另有未公開證實的約1000名特種部隊士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