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威脅藥廠 伊難購疫苗

時間:2021-04-13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0月,醫護在德黑蘭一間醫院內照顧新冠病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報道:伊朗近期遭受第四波新冠疫情衝擊,平均日新增逾2萬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人數超200萬。疫情持續肆虐,與伊朗國內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有很大關係。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周指責美國通過凍結伊朗海外資金、威脅疫苗供貨方等方式阻礙伊朗進口疫苗,美方的做法是在向伊朗發動戰爭。

  伊朗新聞電視台報道,美國向伊朗訂購疫苗的供貨商施壓,阻止伊朗採購1000萬劑疫苗。魯哈尼稱,伊朗已經從印度購買疫苗並付了錢,但後來對方說司法機構已經介入,不能向伊朗出口疫苗。

  伊朗已與同樣遭受美國制裁的古巴聯手研發疫苗,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此外,美國對伊朗貿易、金融、銀行系統等的廣泛制裁,令國際上的藥品和醫療設備很難進入伊朗市場。

  聯合國伊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拉赫曼在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伊朗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遭遇的困難部分來自美國制裁的累積效應,制裁拖累了伊朗的衞生系統和經濟狀況。

  美國限制伊朗利用外匯儲備購買醫療用品和生產原材料,導致伊朗醫療物資稀缺。很多醫護人員持續加班,防護設備有限,不少醫院處於超負荷運行狀態,導致數百名伊朗醫護人員死於新冠病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