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單日病亡破4000 巴西陷人道災難

時間:2021-04-08 04:25:24來源:大公報

  圖:3月31日,巴西一名新冠病亡者的家屬為其舉行葬禮。\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報道:巴西衞生部6日錄得4159宗新冠死亡病例,成為繼美國和秘魯之後,全球第三個單日病亡破4000的國家;累計死亡病例迫近34萬宗,僅次於美國。當地醫生警告,巴西正面臨一場「生物核災」,本就脆弱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死亡人數恐進一步上升。

  路透社報道稱,變種病毒肆虐、疫苗接種緩慢的巴西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疫情震央。過去一周,總人口約2億的巴西平均每天新增近3000宗死亡病例,佔全球四分之一。巴西全國27個州份中,18州的深切治療(ICU)病房佔用率超過90%,另外7州也超過80%。

  杜克大學教授、巴西醫生尼科爾警告,巴西的疫情就像一個「失控的核反應堆」,釀成生物核災。專家告訴路透社,雖然巴西人口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二,但隨着醫療系統面對的壓力不斷增加,死亡人數很可能會超過美國。

  多家媒體指,巴西疫情失控,總統博索納羅難辭其咎。博索納羅反對封城和戴口罩,甚至阻撓各州自行出台限制措施,並且遲遲未能拿出疫苗接種計劃,導致巴西接種進度大幅落後於美國、歐洲等其他疫情重災區。6日,巴西經濟部長格德斯稱,巴西將在兩三月內恢復正常經濟活動。但聖埃斯皮里托聯邦大學流行病專家馬舍爾直言:「我們的情況很糟糕,政府未能採取有效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