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勾結外部勢力 約旦前王儲續被軟禁

時間:2021-04-06 04:25:29來源:大公報

  圖:約旦親王哈姆扎(左)與妻子2012年結婚。\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報道:約旦政局突變,副首相兼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4日說,日前挫敗一起親王哈姆扎等人參與、與境外勢力相勾連的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前王儲哈姆扎日前通過英國媒體發布影片,聲稱自己被軟禁在安曼市外的薩拉姆宮,並被告知不能與任何人聯繫;5日他又通過社交網站發布一段錄音,表明自己不會聽從軍方命令,而堅持對外交流。

  41歲的哈姆扎,是約旦已故國王侯賽因和他的第四個妻子努爾王后之子,也即現任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同父異母的弟弟。阿卜杜拉二世1999年2月曾任命哈姆扎為王儲,但五年後廢黜其王儲職位,改立自己兒子為儲。自那以後,哈姆扎只有準將軍虛銜,沒有實權,他2018年曾就入息稅法律批評過官員,但從未傳出過兄弟不和、爭權衝突的消息。

  此次哈姆扎通過外媒發布自己被軟禁的消息,令外界關注約旦局勢。薩法迪4日表示,約旦安全機構展開全面聯合調查行動,發現哈姆扎等人與所謂「外部反對派」等境外勢力相勾連,試圖動用相關人員傳播虛假信息、煽動民眾,進行危害約旦國家安全與穩定的活動。外部勢力甚至與哈姆扎的妻子聯繫,提出為哈姆扎夫婦準備一架飛機以便其離開約旦。

  薩法迪表示,相關活動已被國家有關機構「扼殺在萌芽中」。約旦當局以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為由,3日拘捕前任財長和低層級王室成員等多達20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