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易主 美以關係恐生變

時間:2021-03-23 04:25:49來源:大公報

  圖:耶路撒冷街頭去年掛出特朗普(左)和內氏的宣傳海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以色列前三次大選中,總理內塔尼亞胡都在路邊懸掛巨幅廣告牌,大肆炒作自己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密關係」。但在23日大選前的拉票環節,這些廣告牌再未出現。有分析指,隨着美國新總統拜登上台,美以關係或發生改變。

  特朗普任期內為討好本國猶太裔選民,頻頻對以色列示好,2019年3月宣布對巴勒斯坦外交「降格」,2020年又推出明顯偏袒以國的中東和平計劃,並促成以國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令內氏在前三次大選中有足夠外交牌可打。然而,拜登上台後對內氏相對冷淡,直到2月17日才首次通話。外界普遍認為,拜登將內氏置於通話名單底部,是重啟美以關係、重審美國中東戰略的信號。拜登政府主張重新加入伊核協議,並與巴勒斯坦恢復外交接觸,與內氏利益衝突。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1日突然到訪阿富汗,並與阿富汗總統加尼舉行會談。此時距離美軍全數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僅剩40天。奧斯汀呼籲通過「負責任的方式」結束衝突,但並未表明美軍是否會如期撤離,僅表示:「這是我老闆(拜登)需要決定的事。」

  特朗普政府去年2月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協議,承諾在今年5月1日前撤離所有美軍。美媒透露,如今仍有約3500名美軍駐紮在阿富汗。軍方人士擔憂,撤軍會加劇阿富汗暴力衝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