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護照」助推國際旅遊

時間:2021-02-25 04:26: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泰晤士報》、《金融時報》報道:新冠疫苗甫一推出,「疫苗護照」便成為多國試探恢復人員流動的熱門話題,已有多國率先探路冀重啟旅遊業。不過專家認為,在被更多科學證據認定前,疫苗護照能否大規模應用仍有待觀望。

  在1月18日舉行的歐盟部長會議上,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正式提出希望歐盟互認疫苗護照。1月底,非歐盟國家冰島便率先簽發首批疫苗護照,瑞典、希臘等十餘國緊隨其後。在疫苗接種進度領先的英國,正考慮改良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接觸追蹤App,顯示持有者接種疫苗的狀態。民眾進出公共場所需出示證明。

  但歐盟核心成員國法德持更謹慎態度,內部「撕裂」加深。希臘旅遊部長塞奧哈里斯23日便再度敦促歐盟領導人盡快採取行動,批評許多國家「目光短淺」,不願展望未來,也不願為夏季的經濟復甦做計劃。在亞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透露正與有意願的國家或地區商討相認疫苗接種證明事宜。

  專家指出,在沒有足夠科學基礎的情況下,全球範圍使用疫苗護照上可能性不大。一個人即使接種新冠疫苗後,也無法100%排除會感染或攜帶病毒的可能性,且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能維持多長時間仍是未知之數。另外,疫苗護照可能帶來的社會歧視與兩層對立,也為全球帶來道德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