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疫苗Q&A

時間:2021-02-24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科研人員在莫德納實驗室內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本港亦於23日開放疫苗注射網上預約申請平台,開始為市民接種。為盡快回歸正軌,各國自疫情之初就紛紛投身「疫苗競賽」,五大技術路線各顯神通,歷時約一年終於取得成果。對於民眾可能存在的疑問,各國政府和專家亦給出明確回答,從科學角度證明現有疫苗安全可靠。即便面對變種病毒的新挑戰,各款疫苗仍對挽救生命、遏制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疫苗「播毒」?

  滅活疫苗內含有病毒「屍體」,mRNA疫苗指示人體自行生產病毒S蛋白,另外三種疫苗則是向人體注射S蛋白,但都不會令接種者感染,只會讓人體辨認病毒特徵,以便在未來遭入侵時及時產生抗體。接種疫苗可能引起疲倦、頭痛、發燒等暫時性的副作用,但這是免疫系統運轉的表現,不應被視為新冠症狀。

  不過,疫苗並非即打即生效,直到接種完第二劑數周後,才能完全發揮作用。因此,剛接種者或未完成兩劑接種者,仍有較高染疫風險。

  疫苗改變DNA?

  反疫苗人士對mRNA新技術發難,宣稱輝瑞、莫德納疫苗會「干擾和改變接種者的DNA」。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等機構紛紛闢謠,解釋該技術的原理是通過mRNA指示免疫細胞製造無害的新冠S蛋白。隨後mRNA就會被分解,根本不會接觸到儲存DNA的細胞核,更不可能以任何方式改變DNA。

  變種病毒影響效果?

  近期英國、南非、美國等多國陸續發現變種新冠毒株,其中很多具有更強傳染力、更高致死率,南非變種甚至能逃逸免疫反應,的確對疫苗構成挑戰。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引發的輕至中度感染有效性很低,已宣布進行改良,料將於今秋推出。輝瑞疫苗則在初步研究中對英國、南非變種毒株仍有較顯著效果。

  國藥滅活疫苗和正在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的中科院重組蛋白疫苗,對南非變種仍有效。巴西科研人員證實,科興疫苗對英國和南非變種效果良好。專家指,科興使用的滅活技術,在應對病毒突變方面更具優勢。

  多國專家強調,即便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性降低,仍能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人數,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作用。

  新冠疫苗「倉促研發」影響安全性?

  一款疫苗從開始研發到獲准上市,往往需要數年乃至十年以上,但今次多款新冠疫苗卻在一年內走完研製和審批流程,引起部分人的懷疑。專家指出,新冠疫苗快速面世是有科學解釋的,並不會影響安全性。

  首先,2003年的SARS疫情和2012年的MERS疫情均由冠狀病毒引發,各國科學家早已開始研發針對此類病毒的疫苗,為新冠疫苗積累了寶貴經驗。此外,各國為盡早結束疫情,迅速對各個研發階段進行大筆投資,加快了研發速度。

  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採用的滅活技術歷史悠久,技術十分成熟,可保障安全性;康希諾、阿斯利康、強生等疫苗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曾被用於製備伊波拉病毒疫苗。輝瑞和莫德納選擇的mRNA技術雖無成功先例,但本身可大幅縮短疫苗研發時間,快速問世並非「揠苗助長」的結果。這種新技術亦被應用於開發實驗性抗癌藥物。

  疫苗藏定位芯片?

  在全球網絡流傳最廣的反疫苗陰謀論之一,是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密謀藉新冠疫苗,向全世界人體內植入定位芯片。該陰謀論已被比爾蓋茨本人、輝瑞和莫德納等藥廠闢謠,指其純屬無稽之談。比爾蓋茨的女兒詹妮弗11日接種第一劑疫苗,並在社交媒體調侃說:「可惜的是,疫苗並沒有將我的天才父親植入我的大腦──要是mRNA真有這種力量就好了。」

  自疫情出現以來,比爾蓋茨一直敦促政府加強防疫,並捐贈約18億美元用於研製和分發疫苗。他因此成為反疫苗人士炮製陰謀論的靶子。詹妮弗對此一笑置之,並鼓勵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新冠康復者毋須接種?

  新冠肺炎康復者體內的確會產生一定的抗體,但有效時間和保護水平是一個問號。

  去年8月,本港報告全球首宗二次感染病例,隨後多國都發現同類病例,表明康復患者並非高枕無憂。英國免疫學家胡塞爾指出,很多住院患者體內免疫系統擊退病毒的同時也元氣大傷,未能形成有效免疫記憶。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亦可能沒有形成免疫記憶。

  有鑒於此,專家建議康復患者也在有條件時接種疫苗,做到顧己及人。

  打完疫苗萬事大吉?

  毋庸置疑,接種疫苗是遏制疫情、回歸正常生活的關鍵一步,但並不是只要打了疫苗就萬事大吉。疫苗保護能持續多久、接種後是否還會播毒等問題,仍待進一步研究。英國官員早先警告,新冠疫苗或像流感疫苗一樣,需每年針對流行變種推出新款。

  俄羅斯專家指出,疫苗需與長期抗體檢測相配合,以確定接種者抗體水平。若抗體含量不夠高,就可能染疫和播毒。至於抗體水平及格線在哪裏,國際社會尚無定論。因此,現階段即便是接種過疫苗的人,也需堅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