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堪回首/美「恐怖里程碑」 新冠病歿者破50萬

時間:2021-02-23 04:25:39來源:大公報

  圖:加州國民警衛隊1月12日搬運新冠患者遺體。\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華盛頓郵報》報道: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月21日,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經達到49.9萬,全球最多,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了美國一戰、二戰以及越南戰爭死亡人數的總和。與此同時,美國多地區近日飽受寒流侵襲,不僅影響了居民的生活,還導致600萬劑新冠疫苗運輸延遲,2000疫苗接種點關閉。受此影響,美國政府7月底前提供6億劑疫苗的計劃或將延誤。

  當地時間21日,美國新增1247人死於新冠肺炎,令累計死亡人數達到49.9萬,預計翌日突破50萬大關。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新增10萬人病歿的速率總體不斷加快。美國正式報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是在2020年2月29日,94天後,美國病歿人數在6月2日突破10萬。其後,美國死亡人數從30萬到40萬僅耗時36天。美國總統拜登在宣誓就職前,1月19日才在林肯紀念堂前悼念40萬新冠逝者。

  美群體免疫言之尚早

  如今,拜登上任滿月,美國新冠病歿者勢必突破50萬。他也將和副總統哈里斯在當地時間22日日落時分,於白宮舉行燭光悼念儀式和默哀。

  在去年3月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曾預警,新冠病毒可能會殺死多達24萬美國人。福奇在面對50萬的病歿人數時表示,「這非常可怕,真的很恐怖。」他說,「在往後數十年間,人們都會談到這個可怕的歷史性里程碑。」

  福奇還表示,美國疫情仍然嚴峻,即使放寬其他防疫限制,估計民眾到2022年仍然要戴口罩。而且,這也要取決於社區中的病毒量,以及可能的變異病毒株。他續指,需等待大部分民眾都已接種疫苗、社區傳播病毒的程度跌至非常低的時候,才會呼籲民眾不一定要戴口罩,目前要估計美國什麼時候能達成群體免疫為時尚早。

  600萬劑疫苗延遲配送

  拜登此前承諾要在就任100天內,為國民施打1億劑疫苗,到7月底前提供6億劑疫苗。但受到近期雪災影響,這項計劃或將延誤。

  美國近日遭遇極寒天氣侵襲,多地氣溫創近年新低,還造成大規模的停電和停水。白宮抗疫小組高級顧問斯拉維特早前表示,由於道路封閉、物流公司員工無法上班,還有特定地區電力中斷,全美50個州份的疫苗運送速度全部受到影響,共有600萬劑疫苗延遲配送。另外,美國境內約有2000個疫苗接種點斷電並停止運作。

  與此同時,疫苗供應和接種能力不足、變異新冠病毒等都將為拜登的「抗疫百天計劃」製造難題。此外,拜登的其他重點施政議程,還包括氣候變化、移民政策、醫保、種族等,幾乎每一項都是美國內政的傳統爭議點。

  拜登執政難題未減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統計,拜登已超過富蘭克林.羅斯福,成為自1933年以來上任首月簽署行政令最多的美國總統。但相比之下,白宮官網的立法成果欄卻只有一條立法動議。被稱為「美國救助計劃」的1.9萬億美元疫情紓困法案,依然在國會山停滯不前。美聯社指出,「拜登可以大筆一揮,撤銷特朗普的政策」,但想要推動治理體系真正的變革必須得到國會支持。

  根據美國政治分析網站Five Thirty Eight的統計,拜登上任首月的民調支持率在53-55%之間浮動。

  儘管希望自己的內閣團隊「從履新第一天就能馬上投入工作」,但拜登提名的15名內閣部長人選,獲國會批准的尚未過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