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顛倒黑白/美媒:反華學者炮製涉疆謠言

時間:2021-02-22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5月27日,孩子們在新疆和田市「團城」的鴿子巷玩耍。/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The Grayzone網站、新華社報道:美國近期頻繁對中國新疆問題指手畫腳,國務卿布林肯等高官公開散布「中國政府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等謠言,多家主流美媒、英媒亦跟風炒作。然而,美國獨立新聞調查網站「灰色地帶」(The Grayzone)18日指出,上述指控的「依據」,全部來自於臭名昭著的德國反華分子阿德里安.岑茨(中文名:鄭國恩)去年6月發表的一篇所謂「調查報告」。這篇報告充斥着不實數據和虛假陳述,甚至數據和結論互相矛盾,完全沒有科學價值。

  岑茨的報告,引發西方反華政客和媒體的大狂歡。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等爭先恐後地援引這篇報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和現國務卿布林肯,也罕見達成一致,紛紛藉機抹黑中國。

  曾稱「猶太人應進火爐」

  然而,「灰色地帶」起底岑茨指,此人長期受美國資助,目前供職於美政府成立的極右翼組織「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他憑藉炮製反華謠言,受到西方政客和媒體追捧,上述報告亦被證明是選擇性使用和操縱數據的產物。

  不僅如此,他還是右翼宗教極端主義者和反猶主義者,並且歧視女性和性小眾群體。美國記者科恩去年8月曝光岑茨一邊污衊中國「種族滅絕」,一邊宣稱「猶太人應該被扔進上帝的火爐」。不知出身於猶太家庭的布林肯,對此有何感想。

  反華報告自相矛盾

  岑茨在報告中聲稱,中國政府的計生政策是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理由是近年新疆部分地區少數民族人口增長率急劇下降。然而,「灰色地帶」指出,岑茨在同一篇報告中附上的數據卻顯示,2005年至2015年期間,維族人口增長率明顯高於漢族。他提供的數據亦顯示,2010至2018年間,維族人口大幅增長,與他的結論背道而馳。

  他的另一項「主要發現」,是2018年中國八成新增宮內節育器出現在新疆。然而,中國國家衞健委數據顯示,當年新疆新增節育器的數量僅佔全國8.7%。還有網友發現,報告附帶的圖表顯示,2010年起,新疆平均每人每年被植入800至1400個宮內節育器,意味着每名新疆婦女每天需要接受4至8次手術。「灰色地帶」諷刺說:「真不知道新疆人是怎麼擠出時間吃飯和工作的。」

  岑茨刻意略去中國政府改善新疆公共醫療服務取得的成績,並試圖顛倒黑白,將其扭曲成「種族滅絕」。報告配有一張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生為村民免費體檢的照片,但說明卻聲稱這是推行強制節育的手段。「灰色地帶」指出,圖中的一對老夫妻顯然已過了生育年齡,岑茨的言論根本站不住腳。

  謊話連篇前科纍纍

  岑茨有大量炮製反華謠言的黑歷史,「新疆民眾被強迫勞動」、「中國政府建集中營關押少數民族」等荒謬言論,都是出自他之口。中國官方和媒體,甚至很多西方國家的網友,都對這些謠言進行過多次澄清,包括通過谷歌地圖,證實所謂的「集中營」其實是政府辦公大樓、學校等建築。早在去年12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已對岑茨的報告進行了系統性闢謠,指出他慣常使用的數據造假、無中生有等花招。

  然而,西方反華政客和媒體對此充耳不聞,依舊將他捧為「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表示,美國已開始詆毀中國,而「種族滅絕」是一個完美的藉口。他警告說:「我們應該特別懷疑那些西方反華人士的任何斷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