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國1.2萬人接種後仍染疫 輝瑞保護力未如預期

時間:2021-01-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民眾20日接種輝瑞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以色列時報》、BBC報道:以色列疫苗接種工作開展逾一個月,注射率全球領先。然而調查顯示,該國有超過1.24萬人接種輝瑞疫苗後仍染疫,其中69人已完整注射兩劑疫苗。

  以色列已有超過230萬人接種首劑輝瑞疫苗,佔600多萬成年人口的38.3%,逾60萬人完成第二劑注射。衞生部日前檢測1.89萬個接種者,發現其中約1.24萬人呈陽性反應,佔總接種人數的6.6%。大多數人是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不久受感染,預計這段時期疫苗尚未起作用。然而,仍有逾1400人接種首針後兩周確診,另有69人接種兩劑疫苗後仍然染病。

  根據輝瑞官方資料,首劑注射後有效率達約52%,完成完整兩劑注射後能提供95%防護力。以色列疫情負責人阿什(Nachman Ash)質疑,許多人在注射第一與第二劑之間被感染,認為首劑疫苗的保護力「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有效」。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家阿爾特曼等專家指,新冠疫苗真正生效至少要兩周,且每人體質不同需要的時間可能會更長。接種首劑疫苗後仍然感染不一定代表疫苗無效,可能已減輕病情。另外,國家數據至少要一個月才能反映出疫苗接種的影響。

  以色列衞生官員曾希望能看到每日確診和重症曲線放平,但目前尚未出現這種趨勢,本周每日平均新增上萬人染疫。不過在上周,以色列最大醫療機構克拉利特醫療集團公布的數據顯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已接種人群的感染率下降了3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