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黯然離場 為拜登留紙條

時間:2021-01-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20日上午離開白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第45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0日上午離開白宮,臨走前在白宮為拜登留了一張小紙條。特朗普在馬里蘭州安德魯斯基地發表告別演講,大肆吹噓自己的政績,繼續使用「中國病毒」這一污名化的措辭,並宣稱自己「會以某種形式回來的」。

  然而,特朗普最後的告別場面十分冷清,包括副手彭斯在內的一眾昔日盟友皆未送他「最後一程」。

  特朗普在最後的演講中全程未提拜登的名字,只簡單祝願下任政府「好運」。簡單的儀式之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最後一次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前往佛州海湖莊園。   雖然特朗普一度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交接不合作,甚至煽動支持者暴力襲擊國會,但在離任日他遵循了一個維持了32年的美國傳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為下一任總統留下紙條,目前外界還不知道紙條內容。

  據悉,特朗普正在討論組建一個新的政黨「愛國者黨」,試圖在卸任後發揮影響。6日的國會暴亂後,特朗普一直與包括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內的共和黨大佬關係緊張。麥康奈爾19日更是首次猛批特朗普,強調其「煽動了暴亂」,理應受到指責。

  當地時間20日凌晨,特朗普抓緊在白宮的最後時間,行使總統特赦權。他赦免了包括涉嫌詐騙的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在內的73人,並宣布70項減刑決定。

  班農以支持特朗普興建美墨邊境牆為名發起眾籌,最終籌得逾2500萬美元,但他涉嫌挪用逾百萬美元,去年被起訴,但他拒不認罪。據特朗普的高級顧問透露,特朗普和班農最近幾周聯絡頻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