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位女副總統 哈里斯握參院關鍵票

時間:2021-01-2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56歲的哈里斯宣誓就職美國副總統,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也是首位非裔和亞裔副總統,打破多項政治玻璃天花板,創造歷史。由於目前參議院民主黨與共和黨勢均力敵,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將在國會五五波時扮演關鍵角色。

  哈里斯出生於加州三藩市,父親是來自牙買加的非裔經濟學者,母親為印度裔,赴美求學成為癌症專家。她兩度出任三藩市地區檢察官,其後當選加州首位亞裔女性檢察總長,後來順利進軍華府,擔任聯邦參議員。

  分析指,由於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議院各佔50議席,因此,哈里斯作為副總統身兼參議院議長,所肩負的政治角色絕非是象徵意義的,而是要挑起政治重擔,在拜登新政府的重要議案可投下打破平手的關鍵一票。

  現年78歲的拜登是美國史上就任時最年長的總統,健康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根據憲法,哈里斯是總統順位第一人。另外,拜登曾說只做一任總統,他選定哈里斯為副總統,更有機會把她推向美國首位女總統之位。

  另外,拜登入主白宮後,他69歲的妻子吉爾.拜登將打破傳統,繼續在北弗吉尼亞社區大學任職英文教授,為「第一夫人」的角色賦予時代新意。哈里斯於2014年與洛杉磯律師道格拉斯.埃姆霍夫結婚,其夫將成為美國首位「第二先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