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拜登就任 抗疫成首要任務

時間:2021-01-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拜登20日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路透社

  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在華盛頓國會山莊宣誓就職並發表演說,呼籲美國民眾在前所未見的重大危機面前擱置分歧、團結一致。雖然拜登當天表示,這是美國「新的一天」,但是在新冠疫情、經濟危機、社會暴力的三重陰影下,這一天並未撥雲見日。就在19日,美國的新冠病歿人數突破40萬,拜登就職後,即在白宮簽署至少17項行政令,控制疫情將是其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第45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早宣布不會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他於20日早上離開華盛頓,搭乘專機前往海湖莊園,成為美國歷史上第四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卸任總統,也是150多年來第一次。在特朗普搭乘專機離開華盛頓後不久,拜登在推特上說,「這是美國新的一天。」前副總統彭斯和夫人則參加了典禮。

  演說提及國會山莊暴力

  典禮開始時,不久前剛遭暴徒襲擊的國會山莊上空飄起了雪花。全體人員起立,聽美國女歌手Lady Gaga演唱美國國歌後,弗吉尼亞黑人女消防隊長霍爾作為代表,發表效忠誓詞。

  在西裔女性大法官索托馬約爾的監誓下,哈里斯率先宣誓,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非裔及亞裔混血的女副總統。隨後,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監誓,78歲的拜登把手放在有着128年歷史、厚達5吋的傳家寶聖經上,完成宣誓後,成為美國最年長總統。他隨即發表主題為「團結美國」的就職演說,呼籲美國人在前所未見的重大危機面前擱置分歧、團結一致。

  拜登說,這是屬於美國的一天,屬於民主的一天。他提及數天前國會山莊遭受暴力襲擊,他認為民主是脆弱的。他呼籲美國在危機前團結,相信美國可以戰勝病毒,可以重新成為領導世界的力量。

  奧巴馬小布什齊戴口罩

  受疫情影響,本屆就職典禮不再有數十萬人觀禮的盛大場面, 國家廣場上插上近20萬支美國國旗,代替無法到現場的民眾。獲邀請的約1000名國會議員和政府要員,包括美國仍在世的前任總統奧巴馬、小布什和克林頓都出席了典禮,而96歲高齡的卡特及其夫人缺席。現場畫面顯示,到場人員皆戴着防疫口罩也注意保持社交距離,他們避免握手,其中奧巴馬與多人打招呼都是碰拳頭。

  當天多名演說的嘉賓,也提及本月6日的國會暴亂,參議員克洛布徹說那是對美國民主殿堂的褻瀆。2.5萬名國民警衛隊士兵派駐華府加強戒備,國會大廈、白宮外圍也豎起圍欄和鐵絲網,嚴防典禮當天出現暴力活動。在拜登就職儀式舉行前,位於國會對面的最高法院,因為接到炸彈恐嚇需要疏散,大批國民警衛軍人員正在現場。

  為防止本土恐怖分子混入,聯邦調查局(FBI)進行反覆的背景審查後,國防部在最後一刻將12名參加就職典禮安保工作的國民警衛隊成員調離崗位,其中兩人與右翼民兵組織有關。但一名匿名的情報官員透露,沒有發現針對拜登的陰謀。

  拜登繼承最大「爛攤子」

  拜登當天完成一系列儀式後,20下午將簽署17項行政令,應對疫情、經濟、氣候變化和種族不平等等多個領域的問題。其中8項是推翻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包括重啟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的程序、結束對7個伊斯蘭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撤銷為修建邊境牆融資的緊急措施等。

  特朗普抗疫不力帶來的嚴重後果,將一直籠罩着拜登的任期。在就職典禮前的19日晚上,拜登夫婦和哈里斯夫婦特地在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前,悼念在疫情中逝世的40萬美國人。新任白宮發言人的普薩基表示,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將是拜登上任後的首要任務,疫情和經濟危機相交織,必須同時解決。

  美國總統歷史學家貝施洛斯分析稱,拜登面臨的危機之緊急和嚴峻,在歷史上幾乎絕無僅有,可能只有1933年大蕭條時期上任的前總統羅斯福和2009年金融海嘯時上任的總統奧巴馬才收拾過如此規模的「爛攤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