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相信科學/有效防重症 巴西開始注射科興

時間:2021-01-1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卡拉桑斯(右)17日接種科興疫苗後,與多里亞一同慶祝。\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巴西國家衞生監督局(Anvisa)17日給予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聖保羅州54歲護士卡拉桑斯全國第一個注射。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同時獲批,但負責生產的印度仍未向巴西交付。權威科學期刊《自然》15日刊文表示,雖然科興疫苗的有效性數據不及美國藥廠輝瑞、莫德納等宣稱的90%以上,但能夠有效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對巴西等疫情嚴峻的國家是及時雨。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17日再增逾3.3萬人確診,累計確診病例近850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0萬。

  科興獲批是科學的勝利

  南澳州大學生物統計學家伊斯特曼指出,相較於需零下70攝氏度極低溫儲存的輝瑞疫苗,科興疫苗僅需常規雪櫃保存,便於分發。《自然》亦提到,科興疫苗相對安全,僅有少數受試者出現頭痛等輕微副作用。

  巴西研究人員表示,科興有效性數據相對較低,可能是因為試驗時兩劑疫苗接種間隔僅為兩周,受試者還未能達到免疫峰值。另外,巴西受試者均為專業醫護,他們本就是高危群體。

  當地時間17日下午3時30分,卡拉桑斯在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接種科興疫苗。聖保羅州長多里亞見證了這一幕,並盛讚中國疫苗獲批是「科學的勝利!生命的勝利!巴西的勝利!」卡拉桑斯是深切治療病房護士,且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屬於新冠高風險群體。她對能夠接種中國疫苗表示高興,並呼籲巴西人聽從科學指引、盡快接種疫苗。

  空軍協助分發疫苗

  科興一直與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進行疫苗合作,已向其提供600萬劑成品,並授權其自行生產4000萬劑。本月初,巴西衞生部與布坦坦研究所簽訂協議,計劃購買1億劑科興疫苗。巴西衞生部長帕祖埃洛宣布,巴西空軍18日開始向各州分發疫苗,以便20日啟動全國範圍的接種計劃,優先為醫護、75歲以上長者、護老院住客和原住民接種。巴西亦向印度血清研究所求購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正忙於開展本國疫苗計劃的印度尚未給出確切答覆。

  Anvisa審批科興疫苗時,巴西民眾在附近發起示威,抗議極右翼總統博索納羅淡化疫情威脅、政治化疫苗的劣跡。法新社、《衛報》等媒體均指出,科興疫苗被捲入博索納羅與多里亞的政治鬥爭。被視為下屆總統熱門人選的多里亞力挺科興疫苗,博索納羅就不斷抹黑科興,甚至一度禁止衞生部下訂單。

  有南美「特朗普」之稱的博索納羅還多次將新冠稱為「小感冒」,並百般阻撓各州自行實施防疫措施,導致疫情肆虐、民怨沸騰。多里亞17日表示,科興疫苗在巴西投入使用,代表「科學戰勝了否定主義者」。他批評「博索納羅和他無能的政府」,在疫情面前給了巴西致命一擊。

  除巴西外,科興疫苗已在中國、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亞獲緊急使用授權。巴西日前公布科興疫苗晚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有效性為50.38%。約9200名醫護人員參加了巴西的試驗,共錄得252宗確診病例,其中167人注射的是安慰劑、85人接種了疫苗。值得注意的是,接種疫苗的病例中,無人因重症入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