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官員拒見 蓬佩奧最後外訪夭折

時間:2021-01-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即將離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人未走茶已涼,因支持者衝擊國會事件陷入眾叛親離的窘境。他的「忠犬」、國務卿蓬佩奧,亦遭到歐洲盟友冷眼,12日突然宣布取消出訪歐洲的行程。路透社爆料,訪問取消是因為盧森堡外交部長等歐洲高級官員拒絕與其會面。

  美國國務院官網12日突然發表聲明稱,為確保與候任總統拜登的交接工作,國務院取消本周所有出訪計劃,包括蓬佩奧原定於13日開始的歐洲之行。這原本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外訪。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道稱,訪問取消的真正原因,是歐盟和北約官員都拒絕見蓬佩奧。國會暴亂發生後,蓬佩奧含糊其辭、拒絕譴責特朗普,令歐洲盟友對與其會面感到「尷尬」。

  一名外交官透露,蓬佩奧原計劃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領導人之前,先到盧森堡會見該國外長阿塞爾伯恩,但盧森堡方面不願安排會面。阿塞爾伯恩日前曾公開批評特朗普是「政治縱火犯」。蓬佩奧原計劃13日晚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私人住宅與其共進晚餐,並會見比利時外長維爾梅斯。這兩名官員亦曾公開譴責美國國會暴亂。

  分析稱,蓬佩奧過去4年間在處理美國與中國、朝鮮、伊朗等關係的外交工作中毫無建樹,近期卻頻頻在社交媒體吹噓自己有功,很大程度上是在為2024年總統大選鋪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