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再臨/美內亂升級 總統就職日或爆叛亂

時間:2021-01-13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國防部預計調派約1.5萬名國民警衛軍到華府待命。\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赫芬頓郵報》、《華盛頓郵報》報道:距離美國候任總統拜登20日的就職典禮僅剩一周,舉世震驚的國會暴亂事件之後,華府氣氛愈發緊張。據媒體11日獲得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內部公告披露,從16日起至20日,全美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可能爆發「武裝抗議」活動;若總統特朗普被國會罷免,可能發生大規模「叛亂」。國防部計劃調派約1.5萬名國民警衛軍到華府待命。

  FBI警告,有團體計劃在拜登就職前,在首都華盛頓及50個州的首府發動「武裝抗議」。有情報顯示拜登、候任副總統哈里斯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或為襲擊目標。FBI還表示,有右翼組織威脅稱,如果國會通過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他們計劃發動大規模「叛亂」,在20日當天武力衝擊聯邦及各州的政府辦公室。

  典禮以「團結美國」為主題

  國會警察局新上任的高層官員11日晚向眾議院民主黨人通報,有組織正密謀包圍國會、白宮及聯邦最高法院,阻止民主黨議員進入國會,甚至殺害他們,然後由共和黨人控制政府。

  鑒於全美政治緊張局勢急速升溫,特朗普應要求宣布華盛頓特區從11日進入緊急狀態直至1月24日。國防部11日透露,已批准向華府部署約1.5萬名國民警衛軍,來自6個州的約6000名國民警衛軍已經抵達華府戒備。五角大樓稱,他們將嚴格審查即將部署在拜登就職典禮上的部隊,以確保他們與本土恐怖分子沒有聯繫。

  據悉,特工處將提前於13日啟動總統就職典禮的「國家特別安全事件」行動,這一行動原定於19日展開。在就職典禮舉行期間,國會大廈將不對公眾開放。拜登強調不會害怕在戶外宣誓就任,就職典禮將以「團結美國」為主題,反映國家展開全新旅程。

  民主黨兩手準備踢特下台

  當華府密鑼緊鼓加強安保、嚴防國會暴亂重演的同時,民主黨人也抓緊時間推進讓特朗普提前下台的進程。眾議院計劃12日晚間通過決議,呼籲副總統彭斯和內閣通過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彭斯將有24小時作出回應。輿論普遍認為,彭斯同意這麼做的機會微乎其微。6日暴亂後,特朗普和彭斯11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首次見面,消息稱「兩人進行了良好交談」,並回顧了過去4年的工作和成就。

  眾議院同時正在加緊啟動彈劾程序,計劃13日上午對彈劾議案進行表決,預計將獲得通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參議院最早將於20日下午啟動彈劾案審理,這意味着參議院不可能在特朗普卸任前完成彈劾案審理。

  民主黨人擔憂,在眾議院通過彈劾決議並提交參議院後,勢必對批准拜登內閣成員提名等事宜造成影響。拜登11日表示,希望找到一種互不影響的方案。「我們能花半天時間處理彈劾,然後用剩下半天確認我的內閣提名嗎?」

  載154導彈 美核潛艇赴關島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11日透露,特朗普在和他的談話中承認,對上周的國會暴亂「有一定的責任」。麥卡錫表示,他敦促特朗普致電拜登,祝賀其贏得大選。麥卡錫稱,他廣泛收集了共和黨議員的意見,包括譴責特朗普、成立委員會調查騷亂事件等,但自己依然反對彈劾特朗普,現在需要讓美國重新回到團結和文明的軌道上,而彈劾與這一目標背道而馳。

  美國國內政治雞飛狗跳之時,仍不忘對外軍事施壓。美軍11日罕見高調披露,配備154枚巡航導彈的「俄亥俄號」核潛艇4日在關島阿普拉港展開訓練,但沒有透露更多詳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