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搶拜登新政風頭 民主黨嘆慢板

時間:2021-01-1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會騷亂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呼籲彈劾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儘管美國眾議院的民主黨人已經公布了總統特朗普的條款,但未必會很快將彈劾文送交參議院,打算先讓拜登就職後百天內處理防疫等優先要務。

  眾議院民主黨黨鞭克萊伯恩表示,彈劾程序會在本周啟動,但民主黨可能不會在拜登就職後的100天內把彈劾案送參議院。克萊伯恩說:「不妨先給總統當選人拜登100天,讓他有餘裕推動優先視像並着手辦事」,否則參院早早收到特朗普彈劾案,前述要務恐都得推遲,或者被模糊焦點。

  參議院休會至1月19日。民主黨目前在參眾兩院握有多數優勢,但在參議院彈劾總統,須要獲得三分之二至上的(67人)贊成,這意味着民主黨至少要拉攏16名共和黨人,才能成功彈劾特朗普。參議院只有兩名共和黨人──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和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圖米公開要求特朗普辭職,但並未表態支持彈劾總統。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發布的2021年世界十大風險報告中,將美國政治分裂列在首位。報告中寫道,即將就職的拜登政府將開啟這樣一個時代,白宮的主人被大約一半的美國人以及他們選出的國會議員視作不合法,加劇世界「地緣政治衰退」。美國的政治的分裂,有可能會迫使美國的盟友考慮這樣一種可能,即拜登政府做出的任何承諾,都有可能在四年後被另一個宣揚「美國優先」的勝選總統推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