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擬今啟彈劾特朗普

時間:2021-01-11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佩洛西(右)為首的民主黨人計劃對特朗普發起第二次彈劾。\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人,計劃於11日就國會暴亂對現總統特朗普提出彈劾,指控其煽動暴亂,已獲至少190名民主黨眾議員聯署支持。若彈劾正式啟動,特朗普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個兩次遭彈劾的總統。另外,副總統彭斯並未排除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而兩人在上周三暴動發生後至今無對話。

  佩洛西10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訪談節目上形容特朗普「瘋狂、精神失常、危險」,並強調他犯下嚴重錯誤,理應受到檢控。有份協助草擬彈劾議案的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劉雲平表示,截至9日晚,已有至少190名眾議員聯署支持彈劾,但暫無共和黨人簽名。共和黨籍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圖米和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共同呼籲特朗普立即辭職,盡快走人。

  若民主黨11日正式啟動彈劾,眾議院最快將於13日進行表決。雖然彈劾程序幾乎不可能在20日特朗普卸任前完成,但美國憲法規定,一旦彈劾成功,參院可禁止特朗普再次擔任公職,意味着他2024年捲土重來的希望破滅。

  除煽動暴亂外,特朗普還可能面臨妨礙司法的指控。美媒9日披露,他在2日致電佐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佩格「索要選票」之前,還曾與佐州高級選舉調查員通話,要求其「找出選舉舞弊證據」。白宮官員還曾施壓「調查不力」的佐州檢察官朴炳江,迫使其於4日辭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