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X光測新冠 AI較醫生快10倍

時間:2020-12-0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AI可通過肺部X光影像篩查新冠患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科學日報》網站報道: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項名為DeepCOVID-XR的新型人工智能(AI)平台,可透過分析人體肺部X光影像檢測新冠肺炎,不僅速度較胸肺科專科放射師快10倍,準確度也更高。

  該AI平台利用卷積神經網絡建造,使用1.7萬張X光影像的大型臨床數據集進行訓練和測試。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正常人,新冠患者的肺部X光影像會較模糊,並出現一些斑塊與陰影,且肺部膨脹時會充滿液體而非空氣。雖然現象與其他肺部疾病類似,但AI仍能分辨出新冠肺炎與其他疾病的差異。數據顯示,AI能在18分鐘內處理300組X光影像,相較之下,5名經驗豐富的放射科醫師平均要花2.5至3個小時。AI準確度達82%,略高於5位醫生的76%至81%。

  不過,並非所有新冠患者肺部都會顯現病狀,尤其是在感染早期。研究人員表示,AI可用作輔助手段,協助醫生更快、更早地找出疑似病患。研究論文11月底發表於期刊《放射學》,研究人員已將算法公開,其他人可繼續使用新數據對其進行訓練,希望未來能在臨床上應用。

  近年來,AI在醫療領域快速發展。例如針對癌症,AI不僅可協助進行疾病預防及早期篩查,有效降低發病率,在治療過程中也能協助確定最佳治療方案,將副作用和失敗率降到最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