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棄全面對抗 對華保持戰略競爭

時間:2020-11-26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24日在特拉華州發表講話\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24日攜外交和國安團隊成員亮相,強調美國會重返國際舞台,準備好領導全球。分析指,拜登的內閣要員呈現傳統專業風格,傾向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的對手」,而非「全面對抗的敵人」。

  拜登當天表示,新政府將重建美國的全球和道德領導地位,強調會加強與盟友的關係,期望參議院盡快舉行聽證會,確認提名人選。然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早前明言,只要他一日還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大可以當我是(否決內閣任命)的死神」。

  在拜登內閣團隊中,外界最關注的兩個重點人物,是準國務卿布林肯與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利文。兩人都是熟諳對華關係的奧巴馬時期外交團隊核心,繼承了其「亞太再平衡」的思想。

  布林肯在過去的30年間曾在兩屆政府中擔任過高級外交政策顧問,並從2002年起就為拜登提供外交事務方面的建議。特朗普上台後,布林肯離開政府,創辦了一家地緣政治和政策諮詢公司。這家公司的業務之一,是在「戰略競爭時代管理和中國相關的風險」,為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經營活動提供策略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