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NASA聯手諾基亞 擬建月球4G網

時間:2020-10-2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4G網絡將使太空人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芬蘭電訊公司諾基亞19日宣布,該公司已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選為月球4G服務供應商,雙方將合作在月球上構建首個太空4G移動網絡。NASA表示,將為諾基亞提供1410萬美元(約1.1億港元)資金,作為「臨界點」探月投資計劃的一部分。

  諾基亞位於美國的研究機構貝爾實驗室將與美國科企Intuitive Machines合作,為NASA提供建設月球4G網絡的設備,計劃於2022年底由着陸器在月球表面進行安裝。一旦4G網絡建成,太空人可使用其進行視頻及語音通訊、傳輸重要數據、即時導航、控制月球車等設備。NASA強調,新網絡系統可增加月球表面通訊距離,並且比現有系統更加快速和穩定。目前,太空通訊主要依靠無線電,每次通訊都消耗巨大。

  NASA計劃於2024年前再次將美國太空人送上月球,並在2028年建立月球基地。NASA署長布里登斯廷表示,4G網絡將為這些目標服務。

  貝爾實驗室表示,他們的4G網絡方案經過特殊設計,能夠承受太空中的極端溫度、輻射和真空環境,以及發射和着陸期間的巨大震動。此外,諾基亞的月球網絡計劃並未止步於4G,將最終過渡到5G。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