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大選終辯可熄咪 難擋特朗普炮火

時間:2020-10-21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9月29日的首場辯論混亂收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大選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將於當地時間22日晚舉行。總統辯論委員19日宣布加入新規則,在雙方陳述階段增設「熄咪」安排,避免再出現打斷發言的情況,重蹈第一場辯論大混戰的覆轍。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19日指責委員會改變規則偏袒拜登,要求重新安排辯論主題,側重「外交政策」,外界預計特朗普屆時會緊咬對手拜登之子的「電郵門」事件,發動人身攻擊。

  早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特朗普表示,會在22日的辯論前接受病毒檢測,重申自己已經免疫,但仍然拒絕透露對上一次檢測呈陰性的時間。特朗普和拜登的最後一場辯論將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的貝爾蒙特大學舉行,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駐白宮記者維爾克主持,她選擇的6個辯論話題依次是新冠疫情、美國家庭、種族、氣候變化、國家安全和領導力,每個話題各15分鐘。

  促巴爾對拜登「採取行動」

  與首輪辯論一樣,在辯論主持人提出每個部分的問題後,特朗普與拜登都有2分鐘發言時間。根據新規定,對手的話筒會在這2分鐘內被關閉,以確保發言不被打斷。拜登團隊此前就對這一規則變更表示過支持;特朗普競選經理斯蒂平19日表示,任何「熄咪」安排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除了不滿「熄咪」,斯蒂平給總統辯論委員會的信中還要求調整辯題,認為應聚焦在「外交政策」議題上。斯蒂平一邊鼓吹特朗普促成阿聯酋等國和以色列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等外交成績,一邊抨擊拜登是好戰分子,之所以試圖避免談論外交議題,是因為他在該領域表現糟糕。特朗普團隊還猛轟定下話題的維爾克,稱她是「民主黨派來的激進左翼」。拜登陣營則表示,辯論主題是雙方一早達成的協議,反控特朗普藉機不想在抗疫不力議題上失分。

  此外,特朗普團隊對辯論未涉及最近沸沸揚揚的拜登之子「電郵門」醜聞極為不滿。特朗普高級顧問米勒19日接受霍士財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維爾克沒有提及這項議題,「我想你可以很確定,總統會這麼做」。特朗普當天在亞利桑那州造勢前,認為聯邦調查局應立案調查拜登,又直斥對方是罪犯。

  特朗普20日表示,泄露拜登兒子亨特電郵的電腦是「來自地獄的筆記本電腦」,司法部長巴爾需要盡快「採取行動」。輿論預計,特朗普會在22日的辯論中猛攻「拜登家族貪腐」這一火力點,其他事先定好的議題恐怕難以得到充分討論。

  拜登閉關備戰

  根據Real Clear Politics的數據,目前美國全國民調中,拜登仍領先特朗普約8.9%;但在佛羅里達、俄亥俄等關鍵搖擺州,兩人幾乎打成平手。媒體分析拜登支持度下跌是受「電郵門」事件拖累。特朗普19日在電話會議中為自己的競選團隊打氣:「我們會贏,也許兩三個禮拜之前,我還不會這樣告訴各位。」他宣稱:「今天是我在兩次競選期間感覺最好的一天。」他告訴競選團隊不要在意有關選戰狀況的新聞報道。

  相較於特朗普近日連跑數州高調拉票,拜登在辯論前的行程低調許多。拜登競選團隊指,拜登除了接受電視台的預錄訪問外,在第二場電視辯論前都不會有公開活動。他大部分時間都會在特拉華州的住所,全力備戰辯論。民主黨人敦促拜登顧問幫助他準備應對特朗普猛烈的人身攻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