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教師慘遭斬首 警擊斃疑犯逮九人

時間:2020-10-18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警察17日上午在學校外警戒\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法新社報道:法國巴黎西北郊16日發生一宗持刀恐襲事件,一名初中歷史科教師因曾在課堂上展示《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當街慘遭斬首。兇手是一名18歲車臣青年,已被警方開槍擊斃,目前至少有9人疑似涉案被捕。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事件,形容此事屬於「恐襲」,再次強調政府對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總統府承諾國家哀悼。

  當地時間16日傍晚5時左右,巴黎西北郊區孔夫朗─聖奧諾里訥市警方接獲通報,發現一名行蹤詭異的男子持刀在一所中學附近遊蕩。警方趕到現場後,嫌犯因拒絕放下武器被擊斃。警方隨後在附近發現47歲遇害初中歷史教師帕蒂(Samuel Paty)的遺體,其頸部有多處刀傷,頭顱被割下。

  18歲兇手來自車臣 有犯罪紀錄

  據初步調查,襲擊者是一名年僅18歲的青年,在莫斯科出生,祖籍是俄羅斯南部以穆斯林居多的車臣共和國。他此前有犯罪紀錄,但未被法國反恐部門列入監視名單。法國《世界報》報道,兇手在施襲時大喊「真主偉大」,還把被害人頸部受傷的照片上傳至推特,目前其賬號已被封禁。

  法國反恐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已對這起涉嫌恐怖主義的謀殺案展開調查。當局已逮捕9名嫌疑人,其中包括襲擊者的祖父、父母和17歲的弟弟,以及帕蒂任教學校一名學生的父母。

  據報道,帕蒂近日曾在課堂上向學生展示《查理周刊》諷刺先知穆罕默德漫畫,引發部分學生家長不滿。帕蒂接到投訴甚至恐嚇,曾就此報警。

  《衛報》報道,在引發爭議的課堂後,有家長在YouTube上傳影片抱怨此事,呼籲其他家長集體投訴帕蒂,並稱其為「暴徒」。但有其他家長反駁,這位教師是為了討論言論自由才展示《查理周刊》的漫畫,而且他出於尊重,還告訴穆斯林學生可以離開教室。

《查周》紀錄片公司兩人遇襲

  近年來,在法國發生的伊斯蘭恐襲已經超過250多人死亡。2015年1月,《查理周刊》因刊登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爭議,兩名極端分子隨後襲擊《查理周刊》位於巴黎的編輯部,造成12人死亡。

  《查理周刊》一案於今年9月初開庭,共有14名涉案嫌犯正接受審訊,他們被控以不同方式提供物資及後勤協助、參與恐怖組織等罪名,全部審訊預計將於11月結束。與此同時,雜誌亦重刊引發當年悲劇的諷刺漫畫,再次引來「基地」組織威脅,稱要「重演2015年的恐怖襲擊」。雜誌社人事部女主管布雷(Marika Bret)因受恐嚇,被迫搬離巴黎的寓所暫避。3個星期前,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在雜誌社舊址外持刀砍傷一男一女,受害者是一家紀錄片製作公司僱員,曾協助製作關於當年恐襲案的紀錄片。

  馬克龍矢言打擊恐怖主義

  16日教師被斬首事件為一系列襲擊案最新一筆,《查理周刊》工作人員對此發表聲明,表達他們的「恐懼和憎惡」。在社交媒體上,很多網民用#JeSuisProf(我是老師)的標籤悼念遇害教師,讓人想起五年前全球在社交網絡用#JeSuisCharlie(我是查理)悼念《查理周刊》遇害者一幕。

  襲擊發生後,法國總統馬克龍當晚前往遇害者所在學校,並發表直播講話,對這起恐怖襲擊予以譴責。「今天,我們的一位同胞被殺害,是因為他教給學生言論自由,信仰和不信仰的自由。」馬克龍稱事件並非偶然,是「對法國價值觀的攻擊」。他還表示國家會捍衛教師的權益,呼籲民眾保持團結,又強調恐怖主義不會分裂法國,政府有決心打擊恐怖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