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習主席講話釋開放新信號

時間:2020-10-15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40歲的生日,南山區深圳人才公園上空當晚舉行無人機燈光表演\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華盛頓郵報》、BBC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迅速在海內外掀起熱議。多家外媒第一時間報道了講話內容並指出,在中美關係緊張、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的大背景下,習主席再次來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前線,釋放出中國經濟發展與對外關係的新信號: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格局下,懷揣更多政策支持的深圳,再度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的探路者。

  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一開始就被認為肩負着改革探路的歷史使命。外媒盤點了深圳過去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從1979年地區生產總值不足2億元,到2019年的2.69萬億元,年均增長21.6%,深圳經濟總量比40年前增長近1.4萬倍,先後超過了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國家及地區。

  更加開放的象徵

  用了40年的時間,深圳從中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發展成為經濟總量位居亞洲第五位的大都市。分析指,政策上的有力支持是深圳實現驚人增長的催化劑。外媒注意到,習主席提及「以清單批量的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認為從習主席的講話中不難看出,在新一輪的改革中,深圳被寄予了更多厚望。

  隨着中國已從過往粗放型經濟向高質量經濟轉型,其中科技創新無疑是關鍵之筆。路透社指出,2019年,深圳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7萬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達2.6萬億元。華為、中興通訊、大疆無人機等均在深圳誕生,深圳重視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的用意不言而喻。

  此外,習主席此次南下正值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將制定中國國民經濟「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彭博社引述評論指,在這一次的深圳講話中,習近平釋放「他想要繼續改革開放的重大信號,是更加開放的一個象徵」。

  加速深港融合

  BBC指出,這是習主席2012年以來第三次視察廣東,與前兩次相比,他在這次行程中多次強調「自力更生」。中美貿易戰升級成為兩國在各個領域的衝突與摩擦,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及對外貿易等受到嚴重挑戰,兩國關係降至新的低點。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勢頭上升。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中國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要堅持供給側改革,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供給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在14日的講話中,習主席還提到要繼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觀察家稱,中央對深圳的大力支持,對一河之隔的香港來說,也是一種明確的信號:只有社會穩定,經濟才能發展。《華盛頓郵報》和彭博社都提到,講話體現了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全力支持,要求進一步整合包括深圳、香港在內的區內城市的資源,加強合作,優勢互補,打造可以與硅谷相媲美的區域增長引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