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時》:「佛系」瑞典不值得學習

時間:2020-10-1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瑞典民眾6月無視社交距離舉行野餐\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群體免疫」政策支持者將拒絕封城的瑞典視為典範,尤其是近期歐洲多國病例激增,顯得瑞典似乎表現還不錯。但《紐約時報》12日指出,瑞典的抗疫經歷絕非一個成功的故事。截至13日,瑞典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宗,死亡人數近6000,遠超丹麥、挪威等國。

  《紐約時報》報道稱,今春疫情出現時,瑞典政府堅決不願封城,形容封鎖措施是「殺雞用牛刀」,僅實施自願性質的社交隔離,同時不鼓勵民眾戴口罩。因此,民眾如往常一樣不戴口罩在草地上野餐,完全無視社交距離,導致4月、5月確診病例激增,遠超北歐其他國家。瑞典防疫政策主推手、首席流行病學家泰格內爾6月終於承認,應採取更嚴格限制措施。

  瑞典統計局數據顯示,疫情導致上半年國內死亡人數較過去5年平均值高出10%,創下1869年以來最高紀錄。斯德哥爾摩大學數學教授布里頓日前警告,若民眾不遵守防疫建議,年底前瑞典將再添1000宗死亡病例。

  近期瑞典抗疫表現似乎有所好轉,並非是「佛系抗疫」有了效果,而是瑞典政府其他限制措施在起作用。例如,瑞典政府要求16歲以上學生停課,並禁止舉行50人以上的集會。《紐時》諷刺地表示,雖然瑞典不算什麼抗疫典範,但像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巴雷特舉行的大法官提名儀式,在瑞典仍屬違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