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諾獎 女性得主僅佔6%

時間:2020-10-13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諾貝爾官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今年諾貝爾獎一共有四名女性折桂,在科學類獎項中,美國科學家蓋茲成為歷史上第四名獲得物理學獎殊榮的女性,化學獎則由法國科學家沙爾龐捷及美國科學家道德納兩名女性包攬,這是諾貝爾獎創立119年來首次。

  諾貝爾獎迄今有937人和25家機構獲獎,當中包括女性58人次,佔比為6%,女性獲獎者以和平獎最多共17人,其次是文學獎16人,再次是生理學或醫學獎12人。在科學類獎項中,只有居里夫人一名女性兩次摘得殊榮,分別是1903年的物理學獎和1911年的化學獎,這意味着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實際人數為57人。

  儘管近年女性獲諾貝爾獎的數量有所增加,但種族多樣性問題依舊未有任何改善的跡象,迄今獲獎者只有16人是非裔,其中12人獲和平獎,3人獲文學獎,一人獲經濟學獎,目前仍未有非裔獲得科學類諾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漢森去年在《自然》中寫道,諾獎女性獲獎者少、歐洲和北美以外的科學家也少的情況,已引起諾獎評獎委員會的關注。但諾獎得獎名單,也反映了全球科學領域中的「不平等」。以《自然》為例,不足15%的高級作者為女性,來自非洲、南美和西亞的作者僅有2%。漢森表示,外界須多鼓勵女性走科學道路,還有支援低收入國家的研究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