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申報巨額損失 特朗普十年無繳稅

時間:2020-09-2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員工二○一四年拆下特朗普廣場賭場的招牌\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大選即將在29日舉行第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紐約時報》27日拋出重磅調查報道,為前副總統拜登送上攻擊總統特朗普的彈藥。《紐時》揭露特朗普從2000年至2015年間因「生意損失慘重」,有10年未交聯邦所得稅,他在2016年及2017年也只分別繳納750美元(約5850港元)稅款。分析指,這讓特朗普「成功商人」的形象破滅,或將影響鐵鏽帶的藍領工薪階層對他的支持。

  《紐時》27日公開了特朗普及其集團一直想方設法隱瞞的稅務數據。據報道,特朗普在2000年至2015年間,有10年未交一分聯邦所得稅,2016年和2017年則僅分別繳納了750美元(約5850港元)稅款。這是因為他申報了巨額商業損失,其名下的高爾夫球場自本世紀以來申報的損失已超過3.15億美元(約24.6億港元)。他還曾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中申報損失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從而得到整整7290萬美元(約5.7億港元)的退稅。目前國稅局仍在審計這筆退稅是否符合要求,一旦其中存在欺詐手段,特朗普需連本帶利賠償上億美元。

  業務虧損 靠真人騷賺錢

  據報道,特朗普過往最賺錢的生意還屬真人騷《飛黃騰達》,他通過該節目塑造起一個精明的商人形象,也獲得了4.27億美元(約33億港元)的利潤。他一邊用這筆錢投資擴大集團規模,一邊申報其他公司的虧損抵銷應繳稅額。這使得他能坐着私人飛機去打高爾夫的同時,無需交任何聯邦所得稅。

  對此,特朗普否認相關報道,稱其「完全是假新聞」,並自稱「交了很多稅」,但拒絕透露具體數字。特朗普集團律師加滕則稱,在過去十年,特朗普繳納了成百上千萬美元的個人稅款。

  特朗普是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第一位沒有公布稅單的美國總統。他反覆以稅單正在審計之中為由推脫,儘管國稅局局長雷蒂希去年明確表示,沒有任何規定禁止個人公布審計中的稅單。

  或涉虛報損失非法逃稅

  《紐時》這篇報道揭露了特朗普要麼通過虛報損失以非法逃稅,要麼是個糟糕透頂的商人,而無論真相為何都將重創其形象。2016年2月的蓋洛普民調顯示,共和黨選民希望特朗普成為總統候選人的第二大原因,就是因為他是個成功的商人。直至今日,許多選民在解釋為何支持特朗普時,依然常常以他的商業成就為例,認為他擅長交易、頭腦敏銳、能帶領美國經濟復甦。

  因此,這一最新醜聞比起他故意淡化疫情嚴重、請槍手代考SAT等指控殺傷力更大,因為繳稅是每個選民都能感同身受的話題。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的聯邦稅及預算專家漢隆指出,在2017年,年收入僅1.8萬美元(約14萬港元)的單身人士需繳納的聯邦所得稅都比特朗普多上10美元。

  拜登迅速推廣告反擊

  拜登團隊已經行動起來,立即推出新的數字廣告,其中強調消防員、小學老師、護士等職業每年平均繳稅5000至1萬美元,希望藉此激發工薪階層的選民對特朗普避稅的反感。同時,推特上也出現了大量「如果你繳稅比特朗普多就轉發」的挑戰。

  有分析認為,鐵鏽帶藍領選民對特朗普的好感度可能會因此下降,包括他2016年勝選的關鍵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前共和黨州長卡西奇指出,「努力的工薪階層為了生計四處奔波,特朗普這樣的富人卻只交750美元的稅。雖然這不會撼動他的鐵粉,但那些游離選民一定會有所反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