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比賽兩難捨 東奧須解三挑戰

時間:2020-09-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25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受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影響,原定於2020年7月24日登場的東京奧運會史無前例地宣布延期。然而,全球疫情仍無受控跡象,雖然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25日就首階段簡化方案達成52項協議,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擔保明年奧運將安全舉行,「證明全體人類戰勝病毒大流行」,但關鍵防疫事項仍未敲定。如何做到「更簡單,更節省,更安全」舉辦奧運,成為東道主前所未見的三大挑戰。

  挑戰一:體壇盛事 輕裝上陣難

  鑒於新冠疫情,簡化賽事已成為安全辦奧運的首要考量。日本首相菅義偉25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強調,日本決心於2021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證明全體人類戰勝病毒大流行。他稱將「持續不遺餘力地努力,以迎接大家來到安全可靠的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24日亦強調,體育賽事已逐漸恢復正常、可安全舉行,加上不少專家預測明年初疫苗就能問世,相信東奧定能成功舉辦,「這屆奧運將載入史冊,一定會成功」。

  利益複雜 開幕式暫不簡化

  東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7月份已就簡化辦奧運達成一致,有200多項應對節省成本的方案正在討論當中。官員重申,1.1萬名奧運選手和4400名殘奧選手的參賽名額沒有變化,也不會砍去比賽項目的數量。

  9月25日,雙方進行兩天的磋商後公布第一階段簡化方案,就52個事項達成共識,涉及的內容相對簡單。作為奧運會重要活動之一,主辦方原計劃在奧運村內舉行44場代表團歡迎儀式,但最後的簡化方案決定取消所有儀式,只為各代表團升國旗奏國歌。東京奧組委奧運舉辦統管中村英解釋,由於這些活動與競賽無關,為了防止病毒傳播,奧組委還是提議將所有儀式取消。

  另外,方案還提出縮減10%至15%各代表團隨行人員、縮減場館運營時間、降低奧運會期間接待標準、盡量將賽前活動改到線上舉行等,而備受關注的開閉幕式沒有被列入本次的簡化方案。

  如果在開幕式中取消運動員入場儀式,就可大幅縮減費用,還能避免人員密集。但此前國際奧委會堅決不同意,原因是如果縮短開幕式時間,按照轉播合同,將會產生巨額違約金。在剛過去四年奧運周期,國際奧委會收入為57億美元,當中73%來自轉播權。

  日媒:簡化僅省2%預算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科茨在發布會上表示,簡化方案將為疫後世界提供一個奧運會「東京模式」,將來的奧運會東道主必將因此而受益。不過,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表示,現在尚不能預測簡化方案將節省多少費用,他希望下個月得到具體數字,並提供給10月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每日新聞》本周的一篇報道透露,節省的資金最多為官方預算1.35萬億日圓(約合983億港元)的1%到2%。

  美聯社指出,簡化方案只是籌備疫下奧運舉辦期間相對較小的事項。在接下來數月,主辦方的重點將放在採取何種防疫對策上,包括外國運動員入境日本的規定、場館座位安排、隔離措施和疫苗等。為了保證奧運順利舉行,日本政府在全球採購新冠疫苗,已取得5.1億劑疫苗,相當於日本人口的四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