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批三市縱容示威白宮威脅斷聯邦資金

時間:2020-09-2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示威者6月1日焚燒垃圾箱抗議\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各地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持續,司法部21日宣布,因為紐約、西雅圖及波特蘭市縱容示威,遂將三市標記為「無政府主義轄區」,並威脅將切斷聯邦資金。紐約市長白思豪批評特朗普政府處處針對民主黨地盤,外界同時認為扣起撥款之舉可能觸發司法挑戰。

  美國司法部21日點名紐約市、西雅圖、波特蘭三市,批評它們持續縱容暴力和損毀財物行為,表示政府可能會扣起給予的聯邦政府援助撥款。白宮表示,將在兩星期內列出削減三市部分聯邦撥款的細節。

  司法部長巴爾發聲明指出,「不能任由聯邦公帑浪費,將撥亂反正,嚴肅執行政府基本功能,維護他們的市民。」司法部還拿出數據,稱紐約市光在7月槍擊案就比去年同期多了177%。另外,被點名的三個城市,皆拒絕聯邦執法人員介入協助恢復秩序。

  但對於特朗普選情呈優勢的地區,如威斯康星或明尼蘇達州的城市雖也動盪不安,但未被指摘。分析認為總統特朗普政府今次針對三市的行動,是試圖提升法治形象,爭取連任。民主黨籍紐約市長白思豪批評,今次只是特朗普的選舉把戲,專拿民主黨市長開刀。

  三市市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這完全是政治操弄和違憲的行為,但就算白宮對我們抱持黨派偏見,我們仍將勇敢對抗疫情,以及大蕭條以來最糟的經濟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