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假借「聯合國」名義 美無理制裁伊朗

時間:2020-09-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22日參加了在俄南部舉行的聯合軍演\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政府21日打着「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旗號,宣布對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因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與伊朗合作,華盛頓因此將其列入制裁名單。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圍繞「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一系列舉動的真正目的是在11月初大選前徹底摧毀伊核協議。

  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布的行政命令,有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實體和個人,受到制裁和出口管制。與伊朗開展常規武器貿易,或就相關武器提供技術培訓和資金的人,在美國的財產將被查封。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就指,恢復對伊朗制裁,將進一步阻撓德黑蘭政府增加常規武器。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21日在出席一場智庫活動時表示,美國新一輪制裁「沒什麼新意」,美方對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壓力,但伊朗沒有屈服。

  不過,美國這種自說自話、強行「代表」聯合國的做法已招致包括其盟友在內許多國家的強烈反對。英、法、德三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警告,鑒於美國兩年前已宣布退出伊核協議,美國無權以聯合國名義單方面恢復對伊朗制裁。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1日說,美國實施單方面制裁完全是非法的。中國外交部則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