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大今開幕 美伊或隔空交火

時間:2020-09-22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報道:聯合國針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將於10月18日失效,一名華府高級官員透露,特朗普政府定於當地時間21日,制裁逾20個涉及伊朗核武、導彈和常規武器的個人和實體。聯合國大會22日在紐約登場,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伊朗總統魯哈尼都將發表視頻演講,外界關注美伊是否會因為制裁問題隔空交火。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單方面宣布20日起恢復對伊朗制裁,並威脅「懲罰」不配合國家,國際社會普遍表態不支持重啟對伊制裁。

  路透社援引該名官員未經證實的說法報道,伊朗在年底前可能已擁有足夠材料來製造核武器,而且德黑蘭當局已恢復與朝鮮的長程導彈合作。特朗普政府將於21日發布行政命令,制裁逾20個涉及伊朗核武、導彈和常規武器交易的個人及實體,並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伊朗總統魯哈尼警告,美國如果對伊朗實施霸凌行徑,將面臨伊朗方面的「強烈回應」。中俄法英德等伊核協議參與方,也分別致函安理會主席,就美單方面宣布安理會恢復對伊制裁表明反對立場。歐盟和聯合國亦發表聲明,不支持重啟對伊朗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不僅自己不守法,甚至還揚言要以非法單邊制裁脅迫其他國家。這種蠻橫無理的做法,已經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和反對。我們在此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