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六成美民眾反對選前提名新法官

時間:2020-09-2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民眾20日在美國最高法院前悼念金斯伯格\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最高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引發的兩黨提名之戰仍在繼續,總統特朗普21日表示,他已將人選收窄至5人,將會在周五或周六宣布提名一位女性大法官補缺。雖然共和黨在參議院佔據多數,但目前已有兩名共和黨參議員公開表態反對選前提名,提名鬥爭陷入膠着。

  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62%美國人反對在大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這一比例在民主黨受訪者中高達80%,在共和黨受訪者中亦達到50%。

  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日前公開表態,反對特朗普在大選前提名金斯伯格繼任者,成為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之後第二名「跳船」的共和黨參議員。共和黨在參議院53比47的優勢,已縮小為51比49。美聯社報道,共和黨籍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艾奧瓦州參議員格拉斯利會否「跳船」,以及民主黨參選人凱利能否在11月底當選亞利桑那州參議員,或將決定特朗普能否在任內提名第三位大法官。若上述三人中有兩人投出反對票,民主黨就可翻盤。

  有分析指,特朗普急於提名新法官,意在轉移公眾視線,掩蓋自己抗疫不力的重大過失,同時討好保守派選民。若提名在選前通過,他可將其當作「政績」宣傳;若未能通過,他也可以藉機敦促支持者投票,以便在連任後繼續提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