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檢測供不應求 約翰遜推配給制

時間:2020-09-18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衛報》報道:英國新冠疫情嚴重反彈,16日報告近4000宗新增確診病例,英格蘭地區自8月底以來新增病例數激增167%。由於需求大增,被首相約翰遜形容為「冠絕全球」的英國檢測系統卻不斷甩轆,出現預約系統崩潰,實驗室檢測能力不斷提升卻仍舊供不應求的怪圈,大批民眾無法及時獲得檢測怨聲載道。16日,約翰遜提出實施「檢測配給制」,優先將檢測機會分配給醫護人員和返校學生等群體。

  路透社17日報道稱,英國各黨派近日都在批評政府的檢測系統,因為他們的選民得不到檢測機會,導致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大批關鍵行業人員無法返工,學生亦無法返校。約翰遜16日承認,目前英國的檢測能力不足,並表示計劃實施「配給制」,優先將檢測機會分配給醫護人員和護老院工作人員。司法大臣白樂彬透露,學生及家長或將被列為下一優先級。

  夏國賢日前表示,解決檢測荒可能需要數周時間,引起在野黨強烈不滿,並指責約翰遜政府浪費了此前的6個月時間。英國廣播公司警告,隨着確診人數增加,以及秋冬季節其他呼吸道疾病進入高峰期,需要檢測的人只會越來越多,檢測能力不足恐成為持續數月的長期問題。

  社區檢測能力不足

  英國檢測系統似乎陷入一個怪圈:一方面政府堅稱檢測能力正高速增長,另一方面因為預約系統崩潰,眾民眾不斷抱怨根本預約不上,或者被分配到千里之外的檢測點。政府聲稱實驗室每日可處理37.5萬份樣本,但受測者得到結果的速度卻越來越慢。

  約翰遜16日聲稱,89%的檢測結果在24小時內出爐,但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檢測與追蹤計劃的數據顯示,上周英格蘭地區僅有14.3%的受測者在24小時內得知結果。在英格蘭西北部的博爾頓,一名女子不得不帶着7歲的女兒遠赴威爾士,只為求得一個檢測機會。當地民眾表示,感覺被政府拋棄。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英國的檢測能力和實驗室處理樣本的能力的確在上升,但仍然跟不上需求的增長。隨着暑假結束、開學季到來,大量度假返家者和學生急需檢測。與此同時,天氣轉冷導致其他呼吸道疾病高發,患者亦出現類似新冠的症狀,按照政府指引需要檢測。

  雖然政府宣稱實驗室每日可處理37.5萬份樣本,但其中僅有約四成分配給社區檢測,即普通民眾可預約的檢測類型。超過一半的檢測能力被預留給醫院職工和病患,以及抗體檢測。因此,有限的社區檢測能力難以應對激增的需求。

  餐廳夜店晚10點關閉

  大規模檢測已被公認為遏制疫情的關鍵措施,但在檢測能力跟不上的情況下,英國不得不收緊其他防疫措施。17日,英國衞生大臣夏國賢宣布,在疫情嚴峻的東北部地區實施更為嚴格的限制措施,禁止居民與家庭成員以外的人接觸,餐廳、酒吧、夜店等須在晚10點至早5點之間關閉。新規將於當地時間18日0點生效,範圍包括北泰恩賽德、南泰恩賽德、紐卡斯爾等7個地區,影響近200萬人。上周,伯明翰等地已開始實施類似措施。14日,英格蘭、蘇格蘭已將限聚令收緊至6人。

  16日,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科斯特洛在推特發文稱,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建議約翰遜重新實施封城措施。但約翰遜重申將盡全力避免二次封城。英格蘭公共衞生部門倫敦地區主管芬頓則警告指,為防止疫情再次爆發,或需採取包括宵禁在內的更嚴格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