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擬擴編海軍 印太優先

時間:2020-09-1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8月底在夏威夷外海主導多國環太平洋軍演\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國家利益》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6日宣布了一項雄心勃勃的海軍擴編計劃,包括增加艦艇數量至355艘、擴充多種海軍裝備,意圖通過加強印度─太平洋地區戰略部署,以打擊「頭號安全敵人」中國。目前未知數百億資金缺口如何填補,計劃前景仍渺茫。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16日在加州智庫「蘭德公司」發表講話,提及如何增強美國海軍實力。自2月以來,美國國防部就與海軍、海軍陸戰隊、聯合參謀部等方面合作,共同進行名為「未來前進」(Future Forward)的全面性海軍實力評估,並提出一項「改變遊戲規則」的計劃,將擴大海軍艦隊規模,由目前的293艘增至355艘以上,海軍預算也將在2045年前增加數百億美元,目的是保持美國海軍對中國海軍的優勢。

  據報道,擴大規模包括增購更多小型及可無人自動駕駛的水面艦艇、潛艇和戰機。埃斯珀指出,這項計劃是為了讓艦隊提高在高強度衝突中生存的能力,除投射美國軍力和存在外,還可在很遠的距離進行精準打擊。他將正進行測試的「海獵號」(Sea Hunter)作為案例,「海獵號」可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在水面航行長達2個月,被形容為「潛艦殺手」。

  「俄羅斯挑戰越來越小」

  埃斯珀稱,上述海軍擴編計劃將是「未來數年和數十年海軍作戰方式的重大轉變」。他重申中國是美國「頭號安全威脅」,印太地區是美國軍事的優先戰場,「這個地區重要,不只因為它是全球貿易和商業中心,它也是與中國進行大型軍事競爭的中心。」

  另外,埃斯珀還在講話中提到,俄羅斯在未來無法對美國構成持續的威脅;而中國人口眾多、資源豐富且經濟充滿活力,「我們現在將俄羅斯視為一個挑戰,但未來挑戰會越來越小。」美媒分析指出,這標誌着五角大樓對必須應對的全球威脅之看法,已有顯著變化。

  缺人缺錢 美媒唱衰計劃

  埃斯珀這一最新表態是在五角大樓本月初發布2020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後。報告大肆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稱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海軍艦隊,水面艦艇和潛艇共有350艘,「中國在某些軍事領域已經趕上甚至超過了美國現代化水平」,尤其是造船能力。埃斯珀聲稱,中國的海軍實力仍落後於美國,「即使我們停止建造新船艦,中國也得花費數年時間,才能在海上與我們並駕齊驅。」為牢守「世界第一」,埃斯珀堅稱五角大樓必須把海軍預算中用於造船的開支,由目前的11%恢復到里根時代的13%。

  但美媒指出,美海軍強行推進「355艘軍艦計劃」爭議較大,前景較為渺茫。根據美海軍戰爭學院的統計,過去10年,美海軍年均採購8.3艘軍艦,為實現計劃,美海軍未來10年將年均採購12艘至15艘軍艦,預計7個大型船塢需增加40%勞動力,對人才短缺問題嚴重的造船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另外,這一計劃未必會對美海軍建設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美國《國家利益》刊文稱,美海軍應更多關注作戰能力,而不是具體的艦艇數量。美國軍事專家認為,除預算進一步膨脹外,計劃還會為海軍官兵帶來額外的戰備負擔和工作壓力,反而降低作戰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