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1天激增百萬例 印逾500萬人染疫

時間:2020-09-17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孟買醫護人員16日為一名男童採樣\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印度時報》、法新社報道:印度16日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90123人感染新冠,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00萬大關,且11天內激增100萬宗病例,形勢相當嚴峻。世界衞生組織特使納巴羅警告,全球新冠疫情才剛剛開始,大流行的後果將比任何科幻小說都恐怖。

  當地時間16日,印度衞生部報告過去24小時新增90123宗確診病例、1290宗死亡病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2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8.2萬。印度已連續多日新增確診迫近10萬宗,12日更錄得97570人確診,創下世界紀錄。多家媒體預測,印度將在幾周內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實際染疫人數恐更多

  印度突破100萬確診用了6個月,突破200萬用時3周,突破300萬和400萬分別用時16天和12天,直到如今11天過500萬大關,增速越來越快。但外界普遍擔憂,印度實際染疫人數比現有數據更多。美聯社報道稱,雖然印度每天可檢測超過100萬人,但其中很多為抗原檢測。這種方法比核酸檢測速度快,但假陰性率更高。

  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印度政府仍堅持不考慮重新「封國」,反而繼續推動經濟重啟,並竭力淡化疫情影響。7日,印度確診病例已超過420萬,衞生部「自豪」地宣布,印度死亡率為「全球最低」;9日,印度新增病例超過9.5萬,人民黨西孟加拉邦主席戈什不戴口罩參加人山人海的集會,並高呼「新冠疫情已經結束了」;15日,印度多地被曝出現醫用氧氣緊缺,衞生部長布尚卻強調,印度僅有6%的確診病患需要吸氧,使用呼吸機的更僅佔0.31%。

  印度政府為證明「疫情不嚴重」,不顧部分議員的反對,堅持於14日召開下議院年度例行會議。極具諷刺的是,17名議員在會前強制核酸檢測中確診,其中12人是總理莫迪所屬的人民黨議員。

  低死亡率引質疑

  另外,印度引以為傲的「低死亡率」,引起外界質疑。知名醫學期刊《刺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均質疑印度的死亡數據失真。印度新冠死亡率已從4月的4%降至不足2%,莫迪更宣稱很快會降到1%以下。但CNN援引多名印度專家報道稱,印度公共衞生基礎設施薄弱,疫情前就無法準確統計本國公民死亡數或鑒定死亡原因。

  印度社區醫藥專家施瓦德透露,即便是在首都德里,也只有63%的死者能得到死亡證明。很多因新冠病逝者可能根本得不到登記,或者登記了也無人鑒定死亡原因。還有很多患者可能至死都未能得到檢測,更不會被記入新冠死者數據。

  本月初,印度大城市地鐵已開始恢復運行。21日,100人以下的室外集會也將解禁。專家警告,印度政府按照充滿漏洞的疫情數據推動復工,恐令印度陷入更糟糕的局面。

  引爆民眾心理危機

  印度政府粉飾太平,對苦苦掙扎的民眾顯然毫無幫助。《印度時報》16日報道稱,一項調查顯示,疫情對印度民眾造成嚴重心理創傷,1069名受訪者中,過半出現顯著的焦慮症狀;超過四分之一出現自殘或自盡念頭,需尋求醫療干預。

  一名確診新冠後康復出院的印度民眾,回家看到電視中的疫情新聞都會驚恐尖叫。另一名康復患者由於住院期間目睹身旁多名病患死去,一度被嚇到說不出話。印度資深心理學家孟德拉警告,疫情帶來的生理、心理和經濟壓力,恐引爆許多社會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